本煥老和尚喜慶105歲壽誕

昨日是「佛門泰斗」本煥長老105歲壽辰,弘法寺舉行賀壽盛宴。

本老的徒子徒孫特地趕來為老和尚祝壽,來自海內外的3000多名賓客在弘法寺齊聚一堂,共同祝願這位世紀老人健康長壽。

國家民族宗教局副局長蔣堅勇,廣東省委常委、統戰部部長周鎮宏,廣東省副省長雷於藍,深圳市委常委、統戰部部長張思平等出席宴會。壽誕慶典期間,全國政協副主席、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,湖北省省長李鴻忠,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,中國佛教協會等均發來賀信。泰國新任總理英拉也專門發來賀電。

張思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本煥長老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祝福。他表示,本煥長老一生堅持愛國愛教,加強寺院管理,團結佛教信眾,參與社會公益,開展對外交往,貢獻很大。希望全市佛教界以本煥長老為榜樣,大力傳承佛教禪宗優秀文化,大力弘揚佛教教義、佛教倫理和佛教文化中有利於社會和諧、時代進步和健康文明的內容,為經濟社會發展、和諧社會構建做出積極的貢獻。

一大早,眾多香客沿山路拾階而上,趕到弘法寺為本煥長老拜壽,不少人手中拿著鮮花。坐在方丈室中的本煥長老面對每一名前來拜壽的香客均報以微笑。

雖然已是105歲高齡,本煥長老依然精神矍鑠、容光煥發。記者從弘法寺工作人員處得知,本煥長老每天早晨4:18分起床,中午12點鐘休息,下午1:48起床,晚上9點鐘睡覺,再到次日早晨4:18分起床,此生活習慣堅持了幾十年。

本煥長老常說,「我就是個小和尚」,說得很謙虛。據了解,他每天4點多起床誦經2小時,然後再吃早餐。雖然每天要接待大量的信眾,但長老精神始終很好,無論高官還是普通百姓,他都用好心情來對待,他的方丈室總是充滿詳和、歡快、愉悅,笑聲不斷。

老和尚還有一個很深的功夫,他說自己已9年沒打過一個妄想了,不管是遇到什麼人、什麼事,他始終能保持如一的心境,沒有妄想。

花絮

壽宴素食可口

昨日的賀壽盛宴在中午11時開始。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、深圳佛教協會會長、本煥長老衣缽真傳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主持盛宴。1000多名各地大德高僧和賓客集中在弘法寺經堂內,記者看到,每名賓客桌上均放置了2個白色瓷碗、1雙一次性筷子、1瓶無添加飲料和1瓶礦泉水。宣讀完所有賀電賀信、贈送壽禮完畢後,時間已至13時。

最後印順大和尚說,有請「今年才5歲的小baby」本煥長老為大家講幾句。本煥長老滿臉慈祥,發言時聲音洪亮。他對黨和政府的關懷錶示感謝,表示將繼續引領弟子和信眾,為國家發展、民族復興和社會和諧作出更大的貢獻。他同時笑稱,「今天賀信賀電讀得時間太長了,把大家肚子都餓壞了,我就少說兩句,希望大家吃飽吃好。」

壽宴開始,多名戴白帽口罩的工作人員拎著木桶和鐵桶,依次為大家碗中添飯添菜。記者看到,每人一隻碗中盛有半碗米飯,另一碗盛有半碗菜,菜品由香菇、荷蘭豆、胡蘿蔔、腐竹等素食混合燒制而成,記者品嚐後感覺味道很是可口。每隔五六分鐘,便有工作人員前來詢問是否需要添加飯和菜。隨後還為賓客添加了青菜和由花生、胡蘿蔔等熬製的湯。賓客離開前,工作人員還給每人發放了一隻面制的壽桃。

本煥其人

記者了解到,本煥長老是我國德高望重、四眾崇仰的教界長老,佛門泰斗。他1907年生於湖北新州,22歲在新州報恩寺出家,1930年到武昌寶通寺受戒。30歲時,他從河北三步一拜至山西五台山,住碧山寺落腳修行。

1990年弘法寺正式對外開放,由本煥長老任開山方丈。本煥長老曾說,「我雖是一出家人,但首先是一個公民,國家的興衰,人民的疾苦,不管大小,我都有一份責任。」他憂國憂民,積極參加社會慈善公益事業,先後籌集資金數億元,恢復、興修十幾座寺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