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護病者,八福中第一福田

人在患病時往往力不從心、身心苦痛,特別需要關懷照料。而照看病人是非常不容易的事。俗話說「久病床前無孝子」,看護病人要有極大的細緻和耐心,忍受種種氣味、污穢、辛苦,還要體諒、安撫病人因身心不安而產生的偏執和挑剔。

故《梵網經》云:「若佛子,見一切疾病人,常應供養,如佛無異。八福田中,看病福田,第一福田。」宋代道威大師更進一步點明:「人多厭棄故,看者福增。」

世人在自己親眷,尤其孩子遭遇疾病時,往往心急如焚,求醫問藥,悉心照顧。其實無論出家在家,也無論父母、師長、親友、子弟等一切有緣,若不幸罹病,百般苦惱,都應該發心看護,助其康復。

菩薩戒中說:「以嗔恨心不看,乃至僧坊、城邑、曠野、山林、道路中,見病不救濟者,犯輕垢罪。」

唐代悟達國師還是雲水僧時,曾遇患惡疾的病僧,別人皆遠避之,只有他耐心地看護,因此感得日後能以三昧法水化解累世尋仇的人面瘡,並作《慈悲三昧水懺》三卷傳世。

看護病人也要有正見,應思維「見疾病人,當願眾生,知身空寂,離乖諍法」。起居方面盡力照顧,但不可助其貪嗔;無論疾病輕重,皆應善言安慰,多勸其至誠念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