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月初九齋天的意義

一、齋天名義

齋天,又名供天,是正月初九寺院為眾生祈福而施設的法事活動。

齋者,又作時。齋食,時食也。在此類供養法會中,不論施者、受者,均應慎守身口意三業,清淨身心,而慎防身心之懈怠;故此又稱為齋會。

天者,有光明之義,自然之義,清淨之義,自在之義,最勝之義等。受人間以上勝妙果報之所,其一分在須彌山中,其一分遠在蒼空,總名之為天趣。而所感諸天果報者,皆是由於過去持戒佈施等功德所感而來。

齋天來源於隋代的天台宗開山祖師,有「東土小釋迦」之稱的智者大師,依於《金光明經》製定《金光明懺法》。

南宋時,神煥撰《諸天列傳》,行霆又撰《諸天傳》,設諸天供有十二天、十六天、二十天、二十四天、三十三天不等。

元文宗時,天台宗的慧光法師於每歲元旦率領大眾修行《金光明懺》,於此之後齋天法會便在佛教廣泛興起了。

二、齋天對像

現在所盛行的齋天儀軌,主要是依照明末弘讚律師所譔《齋天科儀》施行,文載只列出二十天足矣。其出處來源於《金光明經·空品》,在經中亦有列出「二十四諸天」的名號。

齋天的主要對像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、《金光明經》等大乘經典及大梵尊天、帝釋尊天、護世四王、金剛密跡、散脂大將、大辯才天、大功德天、鬼子母天等二十四天眾。其中,主要供養具有「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」之稱的吉祥天女。

吉祥天女者,梵音名稱摩訶室利, 「摩訶」意為「大」,「室利」具有二義:功德和吉祥。「摩訶室利」即是「大功德」、「大吉祥」之義,又稱大吉祥天女,或稱功德天。在《大吉祥天女十二契一百八名無垢大乘經》中,則是列舉出108種名稱。此外,還有寶藏天女,或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等名。再者,此吉祥天女,又是佛教北方守護神具有「多聞」與「財神」之稱的毗沙門天王的妹妹,同時,也是佛教護法之一鬼子母女神的女兒。所以,吉祥天女也就成為了佛教中的財富女神與威德女神像征。

作為佛弟子修行主要是福慧雙修與等持。經云:「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,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。」依據《金光明經》所載,吉祥天女曾在過去寶華功德海琉璃金山照明佛所植種德本,修諸功德,多具善根,所以吉祥天女能夠做到「我今隨所念方,隨所視方,隨所至方,能令無量百千眾生受諸快樂。若衣服、飲食、資生之具,金銀,七寶、真珠、琉璃、珊瑚、琥珀、壁玉、珂貝,悉無所乏。」

不僅如此,吉祥天女過去修行菩薩道時,因為稱念如來名號而得諸佛的加持,具有不可思議解脫的功德,此女具有「能脫一切罪,除滅一切煩惱,令一切身作無垢;召集增益一切財谷,能除貧窮;能攝召一切天龍、藥叉、羅剎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訶羅伽;能息一切逼惱諍訟斗戰;能成辦六波羅蜜。」

以此而言,如有人稱念、讀誦《金光明經》及以香花飲食等代天女供養諸佛,三稱其名,燒香供養。是人能得到什麼樣的功德呢?

經文中說:「供養佛已,別以香華種種美味,供施於我,灑散諸方。當知是人,即能聚集資財寶物。以是因緣增長地味,地神諸天悉皆歡喜,所種穀米、牙莖、枝葉、果實滋茂。樹神歡喜,出生無量種種諸物。我時慈念諸眾生故,多與資生所須之物。」可見吉祥天女的功德不可思議!

如何才能如法供養吉祥天女呢?《金光明經》又說:「於此北方,毗沙門天王有城,名曰阿尼曼陀。其城有園,名功德華光。於是園中有最勝園,名曰金幢七寶極妙,此即是我常止住處。若有欲得財寶增長,是人當於自所住處,應淨掃灑洗浴其身,著鮮白衣妙香塗身。為我至心三稱彼佛寶華琉璃世尊名號,禮拜供養燒香散華,亦當三稱金光明經至誠發願,別以香華種種美味,供施於我散灑諸方。」如此等等,都詳細的記載於《金光明經》中。

三、齋天時間

關於齋天的時間,一般是定在「明相未出」之前,即在黎明前、天色未亮前,依據齋天儀軌,按照規定的時間,如理如法完成齋天的儀程。

所以《毗羅三昧經》中說:「世尊為法惠菩薩說云:食有四種:(1)旦天食時;(2)午法食時;(3)暮畜生食時;(4)夜鬼神食時。」

《沙彌律儀要略》中說:「諸天早食,佛午食,畜生午後食,鬼夜食,僧宜學佛,不過午食。」

作為佛弟子,無論是修行大乘還是小乘,應當修行「六念法」。其中「念天」即是要常念諸天功德,這亦是佛弟子日常必修的「六念法」之一。

在早期小乘的《雜阿含經》卷第三十三中,佛告摩訶男:「若比丘在於學地,求所未得,上升進道,安隱涅槃,彼於爾時,當修六念,乃至進得涅槃。譬如飢人,身體羸瘦,得美味食,身體肥澤。如是,比丘住在學地,求所未得,上升進道,安隱涅槃,修六隨念,乃至疾得安隱涅槃。」

在大乘經典《摩訶般若波羅蜜經》中云:「復次,須菩提,菩薩摩訶薩次第行、次第學、次第道,菩薩摩訶薩從初已來,以一切種智相應心,信解諸法無所有性修六念——所謂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戒、念舍、念天。」

而對於修行淨土的學人來說,修行六念法亦是必修之科目。在淨土根本經典《觀無量壽佛經》「上品上生章」中講到「復有三種眾生,當得往生,何等為三:一者慈心不殺,具諸戒行;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;三者修行六念,迴向發願,願生彼國。」經中所說的第三條就是,作為佛弟子要修行六念法。

六念法即是:

(1)念佛:念佛之大慈大悲無量功德。

(2)念法:念如來所說三藏十二部經能利益大地眾生。

(3)念僧:念僧具足戒、定、慧,能為世間眾生作良福田。

(4)念戒:念戒行有大勢力,能除眾生之諸惡煩惱。

(5)念施:念佈施有大功德,能除眾生之慳貪。

(6)念天:念三界諸天皆因往昔修持淨戒、佈施、聞慧等之善根,而得此樂報。大小乘對於念天之解釋不同。

由此可見,齋天法會,對於修行淨土的行者更是必不可少之助行科目也。

四、齋天內容

齋天儀式的內容,並不局限於只有供天的部份,它還包含有供養三寶、為諸神說法及皈依等部分。

同時,儀式中供養的對像,除了諸佛菩薩及天上諸神之外,還包括了地上眾神和龍眾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等一切佛教的護法大眾。

為了表達最高的敬意,法會壇場設佛、法、僧三寶席、諸天及其侍從的座席。

一切的供品、擺設應當極盡莊嚴、清淨,法會的禮讚唱誦力求如法如儀;茶水、供品、菜蔬也要講求潔淨新鮮。

五、齋天意義

大乘佛教認為,佛教徒雖不皈依諸天,但應恭敬禮拜諸天,原因是諸天能皈命佛陀、護佑正法、積善行德。

依據《金光明經》載,諸天於金光明會上,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,受佛咐囑,常祐護受持、讀誦、書寫金光明經者。因諸天秉持法王囑累,巡行人間,以慈心輔翼有德,獎善罰惡,於是世人營建供佛齋天法會,誦經禮懺,施設淨食,以供養十方三寶、護世諸天及其隨從。為了表示自己最高的誠心與敬意,應設壇供養諸天。

齋天具有祈福消災的作用,所以得到廣大信眾的喜愛。一般來說,佛教寺院每年正月初九都會舉行齋天法會,善男信女也會早早地聚集在大殿等待參加齋天法會,以祈求新的一年全家幸福平安。

六、齋天功德

齋天功德是不可思議的,福佑也是不可思議的。佛教中的諸大祖師,知道吉祥天女有如此的種種功德,所以結集經典,作《齋天儀式》,規範世人供養吉祥天女的範式,以便於獲得吉祥天女的護佑而得種種功德。故此,佛教寺院每年正月初九亦都會舉行「齋天大法會」,代表眾生向吉祥天女祈福。

經云能夠聽聞「吉祥天女」名稱是第一不可思議;知道「吉祥天女」有種種的功德是第二不可思議;能夠供養「吉祥天女」是第三不可思議;能夠依據經典所教,作如法如律儀軌來供養「吉祥天女」更是不可思議中的不可思議。誠如《金剛經》所說:「經義不可思議,果報亦不可思議」。

依據經典所載,齋天於現在世,得十種利益:

(一)雙目、四肢永遠完好不生缺陷。

(二)身無病痛,嗓門柔軟聲音妙好。

(三)心地清明聰慧,不為愚癡所轉。

(四)視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細物。

(五)眼球、角膜、結膜,永好不壞。

(六)生活安穩衣食豐足,心無所懼。

(七)心身自在,善財善寶滾滾而來。

(八)可獲美麗的瓔珞及幽美的林園。

(九)身體健康強壯,充滿生命活力。

(十)不會與他人發生口角,打鬥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