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∶如何看待2012世界末日的傳言?

慧律法師答∶這是馬雅文化的一個傳統,馬雅文化的曆算以5144年為一個大循環,再重複一個迴圈也是5144年,它所講的終點是指曆算到達一個終點,並不是講世界末日。現代人以訛傳訛,道聽塗說,認為2012年12月21日11點11分是世界末日。

而世界末日的產生只有一種情形,就是行星撞地球,就像6500萬年前,恐龍滅絕的那個時代一樣。現在來講的話,金星、水星、火星、地球排成一直線,雖然會影響到地心引力,會有些災難,但還不至於說會造成世界末日。

前幾天,馬雅文化的長老出來解釋說∶‘我們馬雅人並沒有講世界末日,從今天開始,請不要再傳世界末日的預言,這是妖言惑眾,不實在的。’目前來講,美國和蘇聯的科學家探測到,30年後有一顆接近地球的行星,它撞到地球的機率大概在六百二十五分之一,所以撞到地球的可能性很小。

但是,佛講的成、住、壞、空,地球會敗壞,太陽也會消失,有一天裡面的氫氣轉成氦氣,所放出來的熱能,它會燃燒,能量會燃燒完畢。地球跟太陽的壽命是100億年,而我們現在地球跟太陽的年齡大概40億到50億年。所以,目前我們還不必考慮這個問題,沒有所謂的世界末日。佛弟子念什麼佛、持什麼咒、誦什麼經都沒有關係,但是要保持理性,用科學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