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之所以煩惱,只因常好為人師

「大慧」,已得自覺聖趣之菩薩,由於已了達「於一切法」性本「無所有」,離一切相,離言說相,「覺」了一切境界唯「自心現量」,已「離」於有無「二」邊邪見「妄想」,是故「諸菩薩摩訶薩」皆「依於義」,而「不依」於「文字」言說,說而無說,如是聽受聖教,如是教化眾生。

換句話說,什麼樣的眾生會依於文字呢?就是諍論,諍論的人就是依於文字,忘記了本空的涅槃妙性,所以除非你要讓外道心服口服,要不然要避免這些辯論的陷阱。什麼是真正的依於義的人呢?是很有修養、很有包容,佛的心就是他的心,這是契入的人,所以真正證量的聖人,有真正的德行,真正無諍,達到空相平等的心,並不會說在語言文字裡面打轉。

所以聖人的身上會散發一種柔軟心、慈悲心、平等心、喜舍心,從他身上可以感受到那個氛圍。如果只是在語言文字裡面,他看起來懂得很多,可是他那個剛強的那種排外性,就不與佛陀的德行相應。

所以因此降伏自我,做一個慈悲喜舍很有德行的修行人,是非常重要的,這個就是法不在語言裡面,因此從這些角度來講,佛法是降伏自我,做一個真正解脫和很有德行的一個修行人。

所以,我們應當了解,不要去管別人的是非恩怨,也不要說:唉呀!我去攪亂一個團體,這不是一個修行人,所以真正體悟聖道的人,他的本身個人他會融入這個團體,而不是說在這個團體裡面凸顯自己。

人之所以煩惱,常好為人師,也就是說這個人為什麼會活得很辛苦跟煩惱呢?什麼都想當人家的老師,自己本身也沒有那個能耐和那個知識、或者是學問、或者是般若智慧,都沒有。

因此我們還是學一個……謙虛是智慧的開始,因此謙卑可以讓你安穩地過一輩子,至少你有迴旋的空間啊。狂妄則與聖道絕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