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佛滅度後,極樂世界以及在裡面修行的大眾是否還在?

淨空法師答:這是說哪一個佛滅度?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滅度了,觀世音菩薩在那邊就成佛;觀世音成佛滅度之後,大勢至接著就成佛,所以那個佛世界永遠有佛。你要問為什麼?那是學佛的人太多,沒有一個不是學佛,而且是真學佛,不是假學佛。假學佛的沒有那麼大的感應。凡是往生極樂世界,都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就要很認真。如果我們不是真念佛,真求生極樂世界,念佛也不能往生。從前李老師跟我們講得很多,他是講檯中蓮社,蓮社是他創辦,蓮社的同修,一萬個念佛的人真正能往生的,只有二、三個,為什麼是這樣?世緣放不下,這非常重要。這個世間有一絲毫留戀,到臨終時都產生重大的障礙。

所以真正往生的人,他對世間全看得很淡,他這個放下,放下才真正有利於往生。我們真的要想往生,不要等我現在還年輕,我還可以,到我快老的時候我再放下,那來不及;要放下現在就放下。現在就放下,你家裡的事情照樣可以照顧,為什麼?不擺在心上,一樣可以照顧,你會照顧得很好。為什麼?這裡頭沒有情執。所以放不下就是你有情執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,你還有分別,你還有執著,這東西很討厭;真是把這個放下之後,對於往生就沒有障礙了。放下之後,你智慧就會增長,雖然不能講大徹大悟,那比沒有放下之前,完全不一樣。這不能夠不清楚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