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有福報發心護持三寶者,是否都是德行高,或是大富長者?

淨空法師答:這不一定,有些人德行並不是很高也不是大富,他跟佛有緣,盡心盡力的來護持。如果他把護持三寶的功德,迴向求生淨土,他一心念佛,這是他的增上緣。如果他不希望去往生淨土,來生人天福報,這決定是好事情。可是一個人最好要懂得人生第一個目的就是提陞我們的德行,你的德行愈高,你將來往生就愈殊勝。如果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品位高;不求往生極樂世界,那你生天,那個天的層次也高。欲沒有斷,欲界六層天,通常我們多半是講四王天、忉利天,往生這兩層非常非常之多。可是上面還有四層,有夜摩天,有兜率天,有化樂天、他化自在天。

我們上一次講《華嚴》,提到五扇提羅,供養他們的那一個也是個富家的女施主。你看她那個往生,她供養心是非常虔誠,但是那五個比丘是假的不是真的,是招搖撞騙,故意裝的有道行的樣子,欺騙信徒。但是信徒是真心,決定沒有分別,所以她死了以後生第五天,那就很高,第五天是化樂天。這是什麼原因?她心地真誠,不分你有道沒有道?只要你現一個出家相,我就把你當作釋迦牟尼佛真正的學生一樣看待,所以不要有分別心,他生得就高。五扇提羅這五個比丘墮地獄,佛講的,那個時期他墮地獄的時間就很長。以後他就告訴國王,當年那個供養的齋主就是現在的皇后,替皇后抬轎子的轎夫五個人就是以前那五比丘。這是過多少時劫又回到人間來,他還是要還債,所以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,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」。這是我們在經上看到的,佛給我們講的公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