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年來,我們提倡四好:存好心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、做好人,用這四好來總報大恩大德,這裡包括父母恩、老師恩、護法恩、眾生恩,統統都包括。力行四好的人,這個人是真正的佛弟子,即使他沒有受過三皈,他也沒有受過五戒,我們深深的相信,一切諸佛都肯定他是如來真子。種善因得善果。我們要學佛,要學做一個好人,首先要肯定佛在經上告訴我們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,儒家大德告訴我們「人性本善」,以這個為基礎,來修自己的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。

佛又告訴我們心量要大,量大福大,心同虛空,量周沙界。我們的真誠心遍虛空法界,我們的清淨心遍虛空法界,我們的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,無一不是週徧法界,包容一切眾生。說好話,顏色要柔和,言語要誠實,真正做到不妄語;不兩舌,兩舌是挑撥是非;不惡口,惡口是說話粗魯;不綺語,綺語是花言巧語,存心欺騙別人。這四條是佛家的大戒!十善裡面講四種: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。

五戒裡頭只說一條:不妄語,這句不妄語把十善裡面這四句統統都包括在其中。這是佛法修行的基本大法。如果這一條做不到,連初學入門都不可能,就更不必談向上提陞。換句話說,佛這一條戒也是作人的基本道理,這一條戒做不到,失掉人身就不能再得人身。什麼時候你能夠再得人身?你什麼時候能想起這一條戒,能把這條戒認真努力去做,你才再能夠得人身。由此可知,這一條戒律的重要。行好事,什麼是好事?起心動念、一切作為,一定要想到對社會有利益,對眾生有利益,對於正法常住世間有幫助,這是好事。

如果對眾生不利、對社會不利、對正法不利,那你所做的是大惡事,不是小惡事。不但是行為,連起心動念都要想到。如果我們的心好、言語好、行為好,這就是好人。好人是人中之寶,好人是真佛弟子的基本條件。如果不能成為一個好人,你看看經典上,我們展開經卷常常念到「善男子善女人」,那個「善」就是具足四好才稱為善。佛弟子都是善人,不善的人不是佛子,這個我們一定要懂得。真正做到四好,一定得到四大天王護持,四大天王保佑,四大天王擁護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能夠成就道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