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「初學者工作繁忙,沒有太多時間聽師父全部的卡帶,是否可以請師父慈悲,介紹工作繁忙及初學者、老修行,如何選擇哪些套卡帶來修學?」

淨空法師答:卡帶講得太多也是麻煩事情,不是我想講,是不得已被逼著來講的。因為我自己一生沒有道場,都是住別人的地方,住別人的地方都是作客,中國古人說得好,「客隨主便」,主人要求我們講什麼我們就講什麼。所以講的東西就很多,講的東西雖然多還不算太雜,為什麼?都是與淨宗有關係的,如果與淨宗修學沒有關係,我也不會講。

諸位要選擇,就選擇適合你自己的程度、你的生活環境、對你有方便的,選一種、兩種就夠了,不必要太多。但是這裡面有一些基本的修學課程是必須要學習,決定不能夠缺少的,我們過去也曾經列過七種,我們往年在台北華藏圖書館的內部同修必須修學的:第一種《了凡四訓》,印光大師給我們安排的;第二種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,這部經也非常重要;現在最近講的《太上感應篇》跟《十善業道經》。這幾樣東西是我們修行的基礎,我們修行的根本,不管你是學大乘、小乘,顯教、密教,宗門、教下,這是根,這是基礎。好像我們蓋房子一樣,這是築地基,決定不能夠缺少的。專修淨宗,經典只要選一種就夠,五經一論裡選一種。如果你有時間,你時間比較多,可以選《無量壽經》,如果時間很少,工作很忙碌,你就選《阿彌陀經》,依照一部經修學,老實念佛,一定有成就。

我們遵守這些方法原則,就是持戒,因戒得定。佛家的得定就是「念佛三昧」,也就是淨宗常講的「一心不亂」、「功夫成片」。能夠念到功夫成片,往生淨土就有把握,功夫好的人生死就自在,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,想多住幾年也不礙事,這叫生死自在。世間這是第一等殊勝事,我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,還有哪一樁事情比這個事情更殊勝?沒有。這樁事情說實在的話,人人都做得到。你為什麼做不到?是因為你沒有放下,徹底放下就做到了。連經教都放下,我只學一部經,依照一部經的理論、方法、境界去修學,沒有不成就的。

諸位要知道,世尊當年在世說法,絕大多數是聽眾提出問題,佛給他解答的;也就是經上講的,有當機者、啟請者,當機、啟請就是提出問題的人,佛給他解答。無問自說很少見,不多。沒有人請問,佛自己說的,《佛說阿彌陀經》是無問自說,這種情形並不多。問的人不一樣,所以佛的答覆也不一樣,一個問題有許許多多的答覆。但是佛能觀機,這個人提出問題,他的癥結在哪裡,佛的答覆就解答他的問題,他聽了之後就開悟,甚至於證果;我們在經典裡面常常看到。今天我們讀這部經,我們讀了不會開悟,更不會證果,什麼原因?不契機。契機是契自己的機,契自己的機這叫了義;不契自己的機,這經典對自己來講就是不了義。所以了義跟不了義沒有絕對的標準,同修們一定要曉得,沒有絕對的標準,但是它有決定的原則。這原則是什麼?自己修學這個法門,依靠這部經典,決定在這一生當中超越六道輪迴,這才算是了義;學了一輩子,出不了生死輪迴,是不了義。

我們自己想想:淨土法門對我們來說,我們這一生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超越輪迴,這對我們就是了義。修學其它法門就難,為什麼?他要斷煩惱。我們的煩惱斷不掉,斷煩惱說來容易,真正幹起來可不是一樁容易事情,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。就是在念佛法門裡面,也有許多種不同的念法,對我們來講最方便的是「持名念佛」,其它的觀像、觀想、實相,對我們都非常困難,不容易成就。唯有持名最方便,持名真正能成功,要萬緣放下,我們總的來說,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我們持名念佛就很容易念到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決定生凡聖同居土,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。事一心不亂、理一心不亂,實在講也是不容易,我們一般人很難做得到,這些道理方法都要懂得,這一生千萬不要錯過。

問:「淨土經文常誦的有哪些?參考的書籍以什麼幫助經教?」

淨空法師答: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廣泛,也是一時沒有法子給你講清楚。最好是從《印光大師文鈔》學起,我們初學的人依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《文鈔》裡頭有詳細的說明,教我們應該讀哪些經論,應該參考哪些祖師大德的著作,都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