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在經論裡頭常說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這兩句話我們很不容易體會!佛告訴我們,得人身很難,失人身非常容易!佛經裡面有很多的開示比喻,說明人身難得而易失。縱然得人身,如果聞不到佛法,壽命到了,還要繼續搞六道輪迴。我們自己必須要認知,在六道裡面,決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,在三善道的時間短。

你要問什麼道理?道理並不難懂,你心善、念頭善、行為善,你才能夠得三善道的果報;如果你起心動念,念念自私自利、貪瞋癡慢、是非人我、怨恨不平,那就是三惡道的業因。不必想多,想想我們從早到晚,這一天十幾個小時當中,我們起心動念,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,自己前途的訊息自己就明白了。如果是惡念多,善念少,必定落三惡道。一天尚且如此,何況我們一生當中,思想行為、起心動念,念念都是損人利己。善惡的標準,佛講得最根本的是五戒十善。如果我們思想行為違背五戒,與十惡相應,必落惡道。

我們這一生當中,心行能夠與五戒相應、與十善相應,來生還能夠得人身,這個很重要,這才是我們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!得人身好不好?得人身,如果不能利用這個機緣,脫離三界,脫離六道,去作佛、作菩薩,我們人身雖然得到了,沒有好好的利用,還是可惜!得人身,一定要遇佛法,這一生當中才會有所成就。人道真正講到可貴之處,是要遇到佛法;他要這一生遇不到佛法,縱然得人身,這一生還是空過了。

生在末法時期,我們能得人身、聞佛法,的確不容易!就像佛經上比喻,「盲龜大海伸頭」,瞎了眼睛的烏龜,大海里有塊木板,木板上有個洞,烏龜一伸頭,剛好就伸到這洞裡來,這個機會太難得了。的確是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因緣今天成熟,我們這才遇到佛法。遇到佛法,聽到佛法,能夠聽得懂、聽得歡喜,又能發心信受奉行,這個好難得好難得!這是講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得人身、聞佛法,才有出離生死、超越輪迴的機會;你要是不聞佛法,這個機會就得不到。末法時期眾生,大多心行不善,貪瞋癡慢非常嚴重,他不相信正法,不相信聖賢的教誨,換句話說,他來生免不了要墮三惡道,這些事實真相必須要明瞭!

得人身、遇佛法,不是件容易事情!尤其是聞到正法、聞到大乘,一定要珍惜這個因緣!過去世生生世世錯了,我這一生不能再錯,這一生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這一生的善緣,第一個是得人身,這個我們大家都得到了。第二個是遇佛法,佛法當中,還要遇到淨土這個法門才有指望,如果不是遇到這個法門,沒指望。我們得人身遇佛法,能聞到無上甚深之法,很不容易,一定要珍惜!

我們這一生,總算善根福德因緣成熟,得人身、遇佛法,又遇到成佛的捷徑——念佛法門,真的是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日,如果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就太辜負自己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