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的工夫全在佛號上,那個念經、念咒那是幫助的,是助修不是正修。淨宗法門正修,就如同《彌陀經》上所說的「執持名號」,大勢至菩薩講的「淨念相繼」,這是我們的正修,二六時中決定不忘記名號,名號功德不可思議;而助修,則是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。正助雙修!

古來祖師大德也有一種說法,正修是執持名號,助修還是執持名號,這個說法也沒有錯。但是我們初學的人,很容易把它解錯了,什麼原因?果然是一句佛號念到底,心裡頭一個雜念都沒有,這是正助都圓滿了;如果到不了這個功夫,正助的界限還是很清楚,正助還沒有辦法融合成一體;只有到達完全沒有雜念的時候,這個正助是一體的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怕的是什麼?聽了祖師這種說話,我們就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斷惡修善就可以置之不理了,妄想、習氣還是會現前,許多幫助別人的事情不願意做,這就是曲解祖師的意思。

在正助真正融會成一體了,惡斷盡了,不可能有惡念起現行,善修不修?善決定要修。釋迦牟尼佛如果不修善,何必到這個世間來示現?何必四十九年這樣辛辛苦苦的為眾生講經說法?沒有必要了。講經說法度眾生,這是修善;由此可知,功德到圓滿的時候,斷惡修善依舊沒有舍掉。如來果地上尚且不舍,我們在因地上就舍掉了,這怎麼行!怎麼能成就!所以同修們決定要記住,惡一定要斷,從心裡上去斷,讓惡念不生,惡的行為自然就沒有了,要在這下功夫。

善,決定要修,佛教我們隨緣,這個好!隨緣就是我們遇到機緣就要做,遇不到不必去找著做;遇不到,自己去找著做,這叫攀緣,這是我們要把它辨別清楚的。斷惡修善的念頭永遠不斷,所以遇到機緣你才肯認真努力去做,毫無疑惑的去做。從哪裡做起?從十善業道做起,「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婬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、不貪、不瞋、不癡 」,從這裡做起,這十句很容易記得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要常常想到,跟佛的教誨對一對,遠離十惡,勤修十善,念念都在十善當中,這是助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