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聽到有人在念佛,或者是自己在念佛,聽到阿彌陀佛這個音聲,心裡面憂慮、妄想、煩惱就消除了,就起了慈悲心、清淨心。我們一心在緣佛號,心中生歡喜心,非常地歡喜,有時甚至會歡喜到手舞足蹈。

有些人聽到佛號,寒毛直豎起來,這是一種現象;另外一種現像是,一聽到佛號就哭,痛哭流涕。這兩種現象都是感動而生的,怎麼會感動?他前世學過淨土法門,臨命終時一個妄想耽誤了,沒有往生;這一次遇到了,很受感動,就有這個現象現前。

這個感動是他心有所感,他自己也不曉得什麼緣故,為什麼?過去生中的事情他忘掉了,雖然忘掉,他阿賴耶識裡面有種子,所以一有這個緣,他種子起現行,是這樣一個衝動,才有這樣的現象。所以,這個現像是好現象,不是壞現象!

但是值得注意的是,這個現像要是常常有,那就著魔了。最初接觸的時候,最初聽到佛號的時候,有個幾次沒有關係,這就是經上所講的,他不是普通人,他過去曾經修過這個法門。如果每一次都是這樣的,那就是《楞嚴經》上講的魔附身。

《楞嚴經》裡頭有歡喜魔、有悲魔,歡喜魔就現這個歡喜踴躍,悲魔就天天痛哭流涕。聽到佛號就這樣,那就真的叫著魔了;如果不是經常有,那就不是著魔。

最初接觸會有這個感動,到以後沒有了,有人感到奇怪,「是不是自己退心了?從前有感應,現在怎麼沒有感應」,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。

感應只能有個一、二次,不能很多,這是自己阿賴耶識裡面種子現前。另外一種就是佛力的加持,幫助你善根發現。有善根的人要沒有緣的觸動,很難發現。

初學佛的人見到光、聞到異香、見到瑞相,他觸動了、他真的相信了,這都是外面的緣,是佛菩薩加持,幫助他啟發信心。他真的相信了,以後這個境界就沒有了,不是退心。這是我們必須要辨別清楚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