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生生世世,積德累功。佛有些什麼德行?六波羅蜜就是佛的德行。佛能夠舍己為人,佈施波羅蜜;佛處處給一切眾生做一個守法的好榜樣,持戒波羅蜜。

佛能夠恆順一切眾生,入境隨俗。像我們這個世界,每一個國家法律不相同,制度不一樣,風俗習慣、生活方式皆不相同,佛每到一處,一定隨順這個地區的文化習俗,一定遵守這個地區的法律規矩、人情道德。

佛到任何地方都受人歡迎,什麼原因?原因就在此地。他遵守你的法律規章,隨順你的文化制度,跟你完全融成一片,決定沒有絲毫矛盾。

佛教化眾生,佛不是叫你要遵守我的戒律,佛說「我是遵守你們的」,佛為大家指導的只是個原則。原則是什麼?原則是「止於至善」,這是佛的原則,純善無惡,決定不會改變你的形式,而是慢慢教化你,讓你覺悟,斷惡修善。

你說拜神,釋迦牟尼佛當年出現在印度,印度可說是宗教之國,真的叫多神教。拜神是迷信,如果把神加上意義,你就開智慧了,還叫你拜,但是什麼?你開智慧了。這種方法多高明、多巧妙,對你完全沒有一絲毫的破壞,把你境界向上提陞。你喜歡拜天神,佛讚成,佛也跟你一起拜。你拜天神,希望他保佑你陞官發財、保佑你平安長壽,佛就給你講,天神怎樣幫助你平安,怎樣幫助你長壽,怎樣幫助你得財富,天神修十善業道,天神修慈悲喜舍四無量心,我們拜天神,學他的德行,就得他的保佑。

所以佛給你一講解,那個拜就更有意義,並沒有叫你不拜,你看大家歡不歡喜?大家當然樂意接受。所以佛給它意義,給它教學,並沒有破壞,還是照拜,釋迦牟尼佛領頭來拜,可是意義完全不相同。從迷信轉變成智慧,從純粹的宗教轉變成教學,這是佛真實智慧,這是佛教學方法真正高明。

佛完全保留著各種宗教的形式,絲毫沒有破壞,但是給它加入新的意義,不破壞人家的文化,不破壞人家的傳統,用智慧把它提陞,哪個不高興?哪一個不讚嘆?所以眾神都拜釋迦牟尼佛作老師,尊佛為天人師——天上、人間大導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