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願願普度眾生,我們想作佛,要怎麼個做法?阿彌陀佛就是榜樣、就是模樣,照這個樣子做就行了。阿彌陀佛不在我們身邊,我們如何去模仿?阿彌陀佛的經典在我們的手中,我們依照經典裡面所說的去做,這就對了。

有一些同修退休之後閑來無事,感到生活很無聊。在我觀察,他眼前的福報,是多生多劫修來的,我們想都想不到,他有,他不會用,他不知道拿這個時間去作佛,你看多可惜!

這作佛從哪裡作起?從讀經作起。我們今天沒時間,這些人有時間,一天到晚沒事,也沒人找他,正好讀經。這個緣多殊勝,這個機會到哪裡去找?他有,他不會用,他在那裡無聊空過了,這真正可惜!一個人衣食不愁、萬緣放下,正是作佛的時候。全心全力修學,我們看古來大德那個修行的樣子,快則三年,晚則五年,他就成功了。三、五年就成功了!

衣食不愁,在那裡作無聊,把光陰浪費掉,那實在太可惜,俗話講「人在福中不知福」,我對這個深深有感!

遇到佛法,尤其是淨土法門,能幫助我們得到真正的永生,這種機緣,諸位要曉得,是無上的因緣,真正有智慧的人,他會把這個機緣牢牢地抓住,一心念佛求生淨土。

一般人對這個機緣認識不清,以為這種機緣是很平常、不希奇,不知道珍惜,這就是諺語常講的,「人在福中不知福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