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能消業障。學得如法,你的妄念少、煩惱少、法喜充滿,這就是業障消除的現象。

修學佛法,尤其是淨土法門,見效最快。你認真修學,三個月就變樣子;半年,你自己決定可以覺察得出來,你天天在進步,那個境界年年不同、月月不同。功夫再進一步,那真是每一星期都不一樣,這個時候確實是法喜充滿。念佛念得非常歡喜,法喜充滿,這是享受!法喜不是對外面境界的反應;法喜是從內心裡流露出來的。法喜的時候,心裡面不會有波浪、不會有起伏,心是清淨慈悲平等,這裡面有無量的歡喜,它不礙事。

心地真正清淨,接觸佛法就會開悟;你接觸佛法不會開悟,是你心不清淨。心地清淨沒有不開悟的。用清淨心、真誠心、恭敬心念佛,一般上講,只要半年就能嘗到法味;法味嘗到之後,法喜充滿,往生西方的信心就有了。有了信心,你愈往下念,信心就愈堅強。

真正嘗到法味,真正得到佛法薰修的力量,你才真正體會到法喜充滿,然後你才曉得:學佛的人真正幸福,真正快樂!

我們天天念佛、天天讀經,天天體會的不一樣!佛經裡有永遠悟不盡的道理,有永遠悟不盡的境界,經文裡字字句句含無量義,字字都是圓滿義。

諸位,實實在在講,你要是用清淨心、真誠心、恭敬心去念經,真正把經念透了,這世界很美好,你沒有煩惱,無論在哪個境界裡面,你都很自在,法喜充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