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一般人講莊嚴道場,道場是以什麼為莊嚴?給諸位說,以清淨為莊嚴。不是建築金碧輝煌,不是法會興隆、徒眾甚多,不是以這個為莊嚴,而是以清淨為莊嚴。

西方極樂世界種種七寶莊嚴,是自性清淨心裡面變現出來的,那是真正的依報莊嚴。其次講正報,相好光明這是正報莊嚴。看相的也會說,「相隨心轉」。你常修慈悲心,你的相就很慈悲,你也不必告訴人「我很慈悲」,用不著,人家一看就曉得。你心地很險惡,人家一看,這個人不容易相處,很可怕!一看就看出來。所以你要修正報莊嚴,你必須修清淨、修慈悲。

相好是修來的,佛要成佛了,在成佛之前,還要一百劫專門修相好,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。世間人所講德相,相書裡面講的貴相、好相,佛是統統具足,一條也不漏。佛成佛了,還要修相好,那是為眾生修的。如果佛的相長得很難看,人家會覺得他這個人沒有福報,沒有什麼了不起,掉頭就走了,所以佛一定要修相好。要曉得,佛修相好是攝受眾生的一種方便,而不是他自己愛漂亮,所以,我們要發心弘法利生,正報莊嚴必定要修,那就是一定要修清淨心,要修「慈悲喜舍」四無量心。

確實,我們的相貌會隨我們修行的功夫轉變,你真正有修行,修個三、五年之後,你拿沒有修行之前照片對照一下,不一樣!你功夫愈深,相貌就愈好。你這修行功夫騙不了人,一看就曉得。所謂「相隨心轉」,相的確是隨心轉。你心清淨,身就清淨,相就清淨;你心慈悲,相就慈悲,你的舉止、言語統統都慈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