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門裡面祖師大德教導我們,借假修真,這身體是假的,得借它來修真的。真是真性,真性不生不滅那才是自己,所以總得認清楚,認不清楚就迷惑。

這一門它的好處是帶業往生,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可以帶著走,但是它有條件,帶過去的,不帶現行,過去所造的罪業能帶去。什麼是過去?昨天造的都是過去,能帶去,今天再造不行。

我們要求往生,昨天造的罪業可以懺悔,我今天改過自新,今天念佛能不能往生?肯定能往生。

昨天帶的都行。就怕臨命終時還造業,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,造什麼業?最後一口氣沒嚥氣的時候,還有自私自利的念頭,還有名聞利養的念頭;還有哪個人對我過不去我還沒報復他,這些念頭起來的時候,就不能往生;對家親眷屬的貪愛,對自己擁有的財富念念不舍,那就不行。

都要舍得乾乾淨淨,一塵不染,一絲毫罣礙都沒有,這才能走得了,關鍵在最後那一念。

因為這個緣太殊勝,也太難得,佛教導我們天天都做往生想。換句話說,天天都要想到放下,徹底放下,沒有任何留戀,天天作如是想。今天佛來接引我立刻就去,什麼牽掛也沒有,那你就真走了。你不能說「阿彌陀佛等等,我還有事情沒處理完」,阿彌陀佛不會等你,他就走了,你的機會就失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