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我們不殺生,不殺生是無畏佈施,果報是健康長壽。所以我們要想健康長壽,就要吃素戒殺,決定不殺生、決定不吃肉,不跟眾生結怨仇。

我們決定不殺生,我們對待小昆蟲都非常尊敬,別人看到,「哎呀,這個人神經病,這個人頭腦有問題」,我們不要去理會他,不要人家這麼一說,我們就不好意思做了,那就錯了。我們要做出形象給他看,影響他,不要被他影響。他不了解真相,他迷惑顛倒,他那個影響是不善的;我們聽從佛的教誨,做出好樣子慢慢來影響他,這是善的。

佛教我們不殺生,我們認真去做,不要怕別人譏笑。我們隨順佛陀教誨,絕不隨順別人的閑言閑語。我懂得了,我真正做到,這個受用就不可思議——我們才曉得,本性裡頭本具的大慈大悲,從這個地方流露出來了。

佛教我們不殺生,我們做到沒有?蚊子來叮你,你打死它,那就是殺生。你有沒有吃肉?吃肉也是殺生。你有沒有傷害別人的念頭?有傷害別人的念頭,那是殺生的念頭——還有殺生的念頭,錯了!佛教我們不殺生,我們在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境界當中,我們都能遵守,絕對不傷害眾生的生命,我們真正做到,這叫修行。

沒有學佛之前,你在家裡面看到蟑螂、看到老鼠、看到螞蟻,它來擾亂你的生活環境,你一定會殺害它。最常見的是蚊子叮你,你一巴掌就把它打死,這是殺生,這個行為是錯誤的,修行就是修正這些行為。

蚊子到處飛,跟人一樣討生活,我們也在外面討生活謀生,謀生不犯罪,所以蚊子咬我們一口不犯罪,不犯死罪,你要不願意供養它,不願意佈施,你把它趕走就可以了,你沒有權力殺它。真正學佛人,聽從佛的教誨,蚊子咬我們,歡喜,跟它結個緣,佈施它、供養它,這是好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