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是要具足正念而睡,從開始睡覺一直到睡著之前,始終要處於意念善法當中。以前我在讀小學時,住在一個老喇嘛家,我們每天吃完晚飯以後,他就蓋上法衣,把燈吹了,一直念「嗡瑪呢唄美吽,嗡瑪呢唄美吽……」,逐漸逐漸睡著了,聲音就沒有了。早上醒來時,他的聲音先是特別濁,嗡嗡嗡聽不清楚,後來慢慢地——「嗡班匝薩埵吽。嗡班匝薩多薩瑪雅,瑪呢巴拉雅,班匝薩多迪諾巴,迪叉哲卓美巴瓦……」開始念百字明,一直念到吃早飯之前,這種傳統從來沒有間斷過。

這些孩童時代的教育,對我一生的影響都很大,盡管自己沒有那麼精進,但始終都覺得這個很需要、這個很重要,經常在藏族漢族的很多法師面前提倡,發動大家念《隨念三寶經》、百字明。然而,自己有時候能力有限,有時候煩惱很重,不能如理如實地行持,所以我非常佩服那些老修行人。

二是要在正知中入眠,盡量不產生一些煩惱。

三是光明想。臨睡之前,觀想釋迦牟尼佛或阿彌陀佛等佛菩薩,發光照亮自己的周圍,在這樣的境界中入睡。《上師心滴》有阿彌陀佛的專門修法,依靠這種修持,臨終時阿彌陀佛會親自來迎接。即使我們不能做到這樣,作為一個修行人,晚上在佛像前磕三個頭,這一點最好不要忘,平時出門也應帶著佛像或唐卡,這就是我們跟非修行人的不同之處。同時,還應該每天觀想一下佛陀,否則自己的行為不一定非常如法。即使你不會背誦、不會修法,但在面前放上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或上師如意寶的像,然後看一看觀一觀,好好地懺悔、好好地念經,這也是一種修行。這種修行誰都會做,若能這樣長期串習,自己就會變成一個很好的修行人。

四是早起想。我們睡覺前不要想:「明天是星期天,睡到下午三點也沒關係。」如果真的這樣想,很有可能一直睡下去了。假如在臨睡前想「明天應該早一點起來」,心的力量不可思議,一定可以早起的。

以上講了正知想、正念想、光明想、早起想,具足這四種想而入眠,對一個修行人來講很有必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