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人常講「舍得」,社會上很多人都會用,但是不知道這個術語是從哪兒來的?其實,「舍得」這個名詞,是從佛經上來的,是佛家的術語。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你舍財,你得財富;你舍法,你得聰明智慧;你施無畏,你得健康長壽。你舍什麼,你後頭得什麼。所以,如果你想發財,你就得天天修財佈施。天天修財佈施,你准發財。佛是不騙人的!

你能舍,就有得,可是要知道,得了之後還是要舍。因為你能把你得到的舍掉,那就變成功德;如果你舍了之後得到,你就在那邊享受,那是福德,不是功德。有舍才有得!你舍得多,你得的就多;你舍得少,你得的就少;你不肯舍,你就一無所得。所以你想得財富,你不舍怎麼行?

至於你得財富,或者你做生意做買賣,或者你做工,或者你做某一個行業賺了錢,那一些都是緣,不是因。

因,是過去生中你舍的財多,那是你命裡頭有財。你命裡頭有財,不管你幹哪一個行業,你都會發財。行業是緣,有因有緣,果報就現前,就這麼回事情。

我們要清楚,別人做這個事情發財,我們跟他同樣去做,我們發不了財。他發財,我們賠本,什麼原因?我們命裡頭沒有財。緣相同、因不相同,果報就不一樣!修財佈施是因,得財富是果報,所以,如果你想發財,你就得天天修財佈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