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富貴得富貴,求男女得男女,求長壽得長壽。你要懂得求的道理,你要懂得求的方法,如理如法哪有求不到的?世出世間最難的是成佛,成佛尚且可以求得,何況世間功名富貴?那簡直就是雞毛蒜皮,算不了什麼,哪有求不到的道理!

我們今天求,最重要的是通。什麼叫通?通就是貫通空間維次;我這樣說,現代人比較容易理解。用什麼方法來貫通?用真誠心。什麼叫誠?什麼叫真?真就是沒有妄,不是虛妄,一絲毫的虛妄都沒有。什麼叫誠?清朝晚年,曾國藩先生說得好,他的《讀書筆記》給「誠」這個字下一個定義:「一念不生是謂誠」,這個定義下得非常正確。佛法裡面講,一個妄念都沒有,這叫真誠。真誠心就是自己的本性,就是自己的真心,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從真心本性裡頭變出來的,你把真心本性找到了,哪有不得的道理?

這些理、事,釋迦牟尼佛在大乘經典裡面講得太多太多了,稍稍涉獵大乘都知道釋迦牟尼佛這些教誨。什麼人得受用?依教奉行的人就得受用、就得利益。如果你讀經,你只會讀,不了解經裡面的道理,不了解它的意思,不能把這些道理方法落實到自己生活行為上,你得不到利益,你還是不通。不通,雖有求,不會得感應的。

我往年,提起這個事情,大概是三十年前,我在台北西門町「法華寺」講《地藏經》。我記得,我那時候講經,廣欽法師還來聽過一次,他坐在下面蒲團上。有一天,我講經下來,有一位法師住在基隆,聽到我講感應的事情,他來問我:法師,你講的感應靠不住。我說:怎麼靠不住?他說:我天天向佛菩薩求一個電冰箱,求了三年都還求不到。我聽了就笑一笑,我說:法師,你那個道場住多少人?他說:就是我一個人住。我說:你一個住,沒有要一個電冰箱的必要,所以你求不到。

我說:我這些年當中,有求必應。他問我求什麼?我說:我要講經,我需要參考資料。那個時候在台灣,找這些經書典籍相當不容易,很難得有人給我介紹香港的智開法師,我跟智開法師沒有見過面,以為他是個老法師,每一次寫信我都恭恭敬敬稱「老法師」;以後見了面,才知道我們兩個同年。智開法師對我幫助很多,凡是我所要的書籍,他盡量給我搜集,搜集寄到台灣給我,我什麼時候有錢什麼時候還他,沒有錢就欠著,這對我的幫助太大太大了。幾乎我開的單子,所要的這些東西都是些古籍,他都替我找到。其中只有一部時間最長,半年,《中觀論疏》。這一部書,他六個月之後才寄給我,很不容易找到。

我跟這個法師說:我有求必應,我求的是求道,是我所需要的;你求電冰箱,你沒有需要。出家人在物質生活上應當清苦,不應當奢華,你的那個求不如法,我的求如法。如法如理,真的是有求必應。所以我對於老師的教誨,經典裡面所說,深信不疑。「從心而覓,感無不通」這八個字,就是有求必應的理論與方法。

求在我,不獨道德仁義可以得到,身外之物,功名富貴也能得到;內外雙得,是求有益於得也。我們應當要發心求善,不要求惡,這個樣子才好。下面文說:

【若不反躬內省,而徒向外馳求,則求之有道,而得之有命矣。內外雙失,故無益。】

大師這些開示,句句話都非常重要。我們想求,不論是求內在的德行,或者求外在的資生之具,就是我們生活所必需的,如果你不反躬內省;這個求是反躬,回頭,佛家常講「回頭是岸」,你要向內心裡面去反省。向內求,你能求得到。如果你不能夠反省,不能夠充實你的德行,只是向外面攀緣,你是『求之有道,得之有命』。「道」就是你求的方法,你求的理論。譬如,像現在我們在許多信息裡面看到、書店裡面看到,世間有些商業鉅子他們成功,寫出他們自己奮鬥成功努力的經驗教訓,提供一般人做參考。你用他們這些理論方法去求,你要是求得,得到了,那是你命裡有的;你命裡沒有,你還是得不到。為什麼?你不是向真心裡頭求,你不是向心性裡面去求。這種求法,必然是「內外雙失,故無益」。我們看到今天社會,這樣的人太多太多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