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佛菩薩示現在這個世間,有沒有慾望?沒有,什麼慾望都沒有。我們學佛菩薩,把慾望放下,一切隨緣,這就很自在;如果你成天打妄想,「我想怎樣怎樣」,你心不清淨,那就苦了。佛菩薩與一切眾生往來,能夠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,對於一切眾生絕不加絲毫勉強。佛菩薩教化眾生,只是苦口婆心地教導,對於眾生確實不加絲毫干涉,這是我們要學的。

我們今天教學,為什麼會生煩惱?因為你干涉學生。佛菩薩何以不生煩惱?他不干涉學生,「我教了你,你懂了,很好;你不懂,也好。我教你斷惡修善,你肯聽、肯做,很好;你不聽、不肯做,也好」,所以佛菩薩快樂,不生煩惱。我們今天教人、勸人,用的是凡夫心——人家聽了照做,心裡就很歡喜,歡喜是煩惱;人家聽了不肯做,依舊還作惡,心裡就很不高興,那也生煩惱。這是什麼?這是不能隨緣。

眾生業障深重,不是一生能夠得度的!我們是恨不得一生把眾生都度了,比佛的願力不知道強多少倍,這是自找煩惱!佛菩薩度眾生,非常有耐心,眾生這一生不能得度,沒有關係,來生再來;來生還不能得度,下一生再來。佛菩薩可以等到無量劫之後再來度你,你什麼時候願意聽話,他就示現;你不聽話的時候,絲毫不勉強。我們學這個本事,就能夠自在隨緣了。

否則的話,你決定不會得到自在,你不會得到清淨平等覺。你的心不清淨、你的心不平等,自己沒有得清淨平等覺,怎麼能幫助別人?幫助別人太有限了。

我常常勸勉同學們,尤其是發心出家的,我說:你要學佛菩薩,你得把慾望放下。你能把慾望放下,你就得大自在。你真的把這些道理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放下自己煩惱習氣,隨順佛菩薩的心行,你這一生就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