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裡面講真妄,凡是真,就決定不會改變,永遠常住;凡是會改變,佛法裡講,那就是假的,假相,不是真相。

我們想想,哪一個相它是永遠不變的?找不到。動物有生老病死,剎那剎那在變;植物有生住異滅,它也是剎那剎那在變;礦物有成住壞空,它還是在變。

換句話說,你找不到一樣東西是永恆不變的,所以佛才給我們說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所以要曉得,這個世間環境是無常的,剎那剎那不住,剎那剎那在變,物質環境如是,我們自己身體也如此。

我們身體的變化,生老病死,這是小的無常;我們地球地殼的變化,所謂滄海桑田,這是大的無常;星球的成住壞空,那是更大的變化,更大的無常。現代科技發達,我們用高倍的望遠鏡看到太空當中的星球,有新生的、有爆炸毀滅掉的,這是星球世界的成住壞空。

我們今天看到一切法,有生有滅,佛跟我們說,這種生滅相是幻相,不是真相。我們見到的是幻相,沒有見到宇宙萬法的真相。宇宙萬法的真相,是不生不滅!這個說得太玄了,實在講,不是我們的境界,也不是我們的常識能達得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