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今天世間人,念念都在想貪瞋癡慢,他來生到哪裡去?到三惡道去。

講到惡道,每個人都不願意聽,甚至於還有些人說這是迷信、無稽之談。我說這些人是麻木不仁,為什麼?業因果報這些事情,不僅是古書上記載得多,現前就有。

我們仔細觀察一下,這個世間人,哪個人不搞貪瞋癡?大家都在造惡業,造作無量無邊罪業,起心動念都在造惡業,轉眼之間就三途去了。

貪瞋癡這三種惡業,感召的是餓鬼、地獄、畜生。佛告訴我們貪心墮餓鬼,瞋恚墮地獄,愚癡變畜生,三種罪業都造,這個果報就很可怕!貪瞋癡慢,真的,我們看看這個世間人,大多數都在搞這個,所以他來生到哪裡去?來生到三惡道去了,這非常明顯!

佛教給我們,念念緣佛,念念想阿彌陀佛,我們娑婆世界六道裡頭沒有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我們這個心,跟六道裡頭沒有感應,念念與西方極樂世界起感應道交。

念念都緣佛的境界,念念與西方極樂世界起感應道交,大乘經裡面常說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個人念念想佛,佛就現前,他就變成佛。凡夫他念念不想佛,他想六道、想貪瞋癡慢,所以他來生到哪裡去?都到三惡道去了。我們學佛人,縱然不能往生作佛,至少也要生人天兩道;學佛學到三惡道,那就大錯特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