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頭,先學小乘,小乘果位叫阿羅漢。小乘得到的是什麼?是清淨心。怎樣才叫做清淨心?見思煩惱斷掉,就叫清淨心。見思煩惱沒斷,你心裡染污,不清淨。見煩惱,見煩惱是你看錯了,三界九地有八十八品,叫見惑。佛為了教學方便起見,把它歸納為五大類,這好教。第一個就是身見。你看我們每個人,這六道眾生,都把身體看作我,佛說這頭一個錯誤,從這個地方就錯到底,這是第一個錯誤,一錯到底,全錯了。佛告訴我們身不是我,那身是什麼?身是我所有的,叫我所,意思就是我所有的,不是我,好比衣服,衣服不是我,這衣服是我所有的。什麼時候我們能夠把身體真正看成這是我所有的,它不是我,你就入佛門了。你還要執著這個身是我,你沒有入門,走得最近,還在門口,沒進去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身體是假的,我想也有不少同學聽說過,佛門常說借假修真,這個假就是身體,我們利用這個假的身體把真我找回來。有沒有我?有。大乘教裡面講常樂我淨,叫四淨德,有我,但是那個我不是身體,那個我是什麼?法身,這是真我。或者大乘教裡面也加了一個字,叫法性身。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往生到那裡去,我們的身是法性身,我們居住的地方叫法性土。那個地方沒有煩惱、沒有災難,那個地方所有一切苦連名稱都聽不到,當然沒有事實,所以那個世界叫極樂。

見,見解的錯誤,糾正過來了,還有一個思想的錯誤,思想,看看我們全都具足了,貪瞋癡慢疑,這是思惑。起心動念,無論對自己或是對身外,也看錯、想錯了。有這麼個思想,有身是我,有貪瞋癡慢疑這麼個思想,這就是出不了六道輪迴。為什麼?六道輪迴就是這些東西造成的,這個東西沒有了,六道就沒有了,六道是假的,像作夢一樣。這兩種煩惱,就是見煩惱、思煩惱斷了之後,就醒過來了,像一場夢醒過來了。六道輪迴是夢中之事,醒過來是什麼世界?是淨土。為什麼?你的看法、想法都清淨了。‘一切法從心想生’,這句話非常非常重要,這是佛告訴我們的真理、實相,就是諸法實相。住在淨土裡面,他們的思想見解沒有染污,也就是沒有錯誤。這裡面住的人有四種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住在淨土。這四法界跟六道合起來,在大乘教裡面稱為十法界。四聖法界也不是真的,也是假的,所以不能執著、不能分別。

四聖法界不執著了,他有分別。佛告訴我們,分別也是錯了,不但分別錯了,起心動念就錯了。所以修行修什麼?修不分別、不起心、不動念。真做到,四聖法界不見了。四聖法界還是個夢,六道是夢中之夢,這醒過來,醒過來一真法界現前,十法界沒有了,假的。到這個時候你才真正明瞭《般若經》上所說的,‘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’。所以一個修行人對於世出世間的緣要淡薄,愈淡愈好。為什麼?淡薄你才容易把它斷掉,把它放下,如果這個緣太濃,像情執,這情太深了,嚴重的執著,那個麻煩,永遠離不開六道輪迴,生生世世都糾纏在一起,這個裡頭恩怨因果真的是搞不清。佛告訴我們,假的,不是真的,你覺悟了你就明白了。所以世尊當年在世,四十九年天天為我們講經教學,用意在哪裡?幫助我們斷疑生信,幫助我們破迷開悟,幫助我們轉凡成聖,這是真實功德,不可思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