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大德教我們,「知事少時煩惱少,識人多處是非多」。事情多,你煩惱就多;認識的人多,是非就多。煩惱多、是非多,你的心怎麼能定得下來?

真正要想成就,不是我們應該知道的事情,最好不要去多問;不需要認識的人,最好不要去跟他打交道,求我們自己心定,這才是重要的事情。少跟外界接觸,能夠保持心地清淨,這是福報!跟外界接觸,你沒有定力,心裡面當然會起心動念——順自己意思的起貪愛之心,不合自己意思的就起瞋恚之心。

不僅瞋恚是煩惱,貪愛也是煩惱,總而言之,心本來是清淨的,只要你起心動念,喜怒哀樂現行,這就叫煩惱。瞋恚、貪愛都是煩惱,染污了你的清淨心,染污了你本有的智慧光明。

所以要改煩惱習氣,首先要斷瞋恚、斷貪愛。地獄是瞋恚心變現的,不再瞋恚,不再發脾氣,地獄就沒有了;餓鬼道是貪心,從此以後不再有貪心,把貪心放下,餓鬼道就沒有了。

現在人可憐,他人生的目標是拚命追求名利,追求功名富貴,殊不知功名富貴是煩惱的泉源,爭名爭利是自尋煩惱。古人說得好,「命裡有時終須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」。刻意去求,是自尋煩惱,沒有的時候想盡方法想得到,得到之後又怕丟掉,天天患得患失,好苦!煩惱都從這裡來的。

學佛,從哪裡開始?從放下貪瞋癡慢、放下自私自利、放下名聞利養、放下五欲六塵,從這裡下手。只要一放下,心清淨了,智慧就現前,生活、工作、應酬都生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