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佛法的道理熏印在心上

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既然知道這個妄想紛飛沒什麼用了,趕緊安住當下就對了。其實人放不下,念頭一直上來就放不下這個念頭嘛。為什麼放不下?看不破。這個看不破裡面有一個道理是什麼?不明理。你說他不懂,他又可以給你講;你說他真懂呢,他又做不到。是吧?這叫什麼呢?理還不夠透,還不夠明白。所以叫知難行易,真知道通達的人,一定做。

打一個比喻,你假如知道你背的這一包是很臭的垃圾了,你一明白它是垃圾,下一秒鐘你會怎麼樣?就放下嘛,這是真明白它是垃圾。有沒有人垃圾要丟出去,又拉回來,「再怎麼說雖然它是垃圾,它也陪了我三十年,沒有功勞也有苦勞,繼續讓它臭吧!」那不可能嘛,還是不明白它是真垃圾。

我們不知道這些妄想真會傷害我們的智慧,真會毀了我們稀有難逢的機會。真明白這些道理,趕緊提起正念。而且人真的不安住當下,是他不明白,當下才能成就未來更殊勝的因緣。都妄想了,這些妄想又是一個不好的種子,以後不就愈來愈不好。人總要有理智,要幹利益自己、利益別人的事,別幹對自己、對別人都沒利的事。對自己、對別人都沒利的事的念頭不要起,言行不要做。

面對任何境界,跟人與人的情況,都要有一個態度:怎麼做才能對自己對別人有幫助?這是理智。不要做傷自己、傷別人,不要做對自己、對別人都無益的事情。

那我們明白了,理還是不夠透。理怎麼透?聽經。熏得不夠,沒那麼複雜,「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」,要熏到這部經的道理放在心上,「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」。顏回拳拳服膺,得一善,留在心上。人能把這些道理熏到印在心上了,遇到境界,正念就起來了。所以還是要老實聽課,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,熏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