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生在人間,我們住的地球是凡聖同居土,菩薩、羅漢也住在我們地球上,我們凡夫的肉眼見不到。我們跟佛菩薩、跟鬼神、跟一切無形眾生,生活在一個不同維次空間,但是只要你心清淨、你有定功,你統統都能見到。

佛門最重視修定,你要是真正把心定下來,你的心就像一面鏡子,外面的景象就能照得清清楚楚,這是能感,佛自然就有應,你不但能見到阿彌陀佛,十方一切諸佛都能見到。

印度有不少宗教,著重於修定的,他們確實能見到天上、人間,能見到六道的狀況。所以,經論上常講,定能生神通。神通從哪兒來的?從定來的。像我們常講的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宿命通、神足通,都從定來的。定淺深程度差別很大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我們世間,六道裡面的定分為八個階段,所謂四禪四空,得定這就生在四禪天跟四空天。

得定的修行人,在近代人的記錄當中,我們也見到不少,像《虛雲老和尚年譜》,這流行得很廣。虛雲老和尚是近代禪宗的一位大德,他的定功大家都佩服,他經常一打坐下來就是十天、半個月,甚至於兩、三個月。要曉得,定不是什麼念頭都沒有,什麼念頭都沒有那是無想定,那是外道,不是佛法。定中有境界,我們在《年譜》裡面看到,老法師常在定中到兜率天,聽彌勒菩薩講經,當然這決定不是妄語,禪定確實有這個能力。

佛法最大的一個特色,就是叫你自己去證得,你依照理論、方法去做,你自己能夠證得這個境界。念佛法門,給諸位說,著重於修定!一心不亂就是禪定,不但是禪定,而且是高級的禪定,上上禪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