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是明鏡台

千江有水千江月」,有猶如淨水般的信心,才能得到猶如月亮般的加持。

有些人學佛以後整天祈求:「祈求上師三寶保護我、加持我!」其實,學佛修行靠的是真誠、信心。你不求的時候,才能得到加持;上師三寶無處不在,只有你的心靜下來了,上師三寶才能顯現。

「千江有水千江月」,上師三寶就像空中的月亮,沒有雜念的心如同平靜的水面。水面平靜了,月亮的影子才能清晰地顯現在水面上。如果有貪慾、有執著,如同水面波瀾起伏,只能倒映出月亮扭曲的影子。障礙、違緣、鬼魔等境相,都是自心的顯現。心魔不起,外魔不生。心清淨了,處處都有佛;心不清淨,處處都有魔。如果有貪瞋癡慢疑,有私心雜念,雖然口裡念的是佛,但心裡念的是魔。口裡念佛是一種表法,一種緣起,但不是真正的念佛;真正的念佛是用心念。用心念佛就是心裡沒有貪慾,沒有貪著。

我處處強調出離心,有了出離心就不會有貪慾貪著;我處處強調菩提心,有了菩提心就不會有私心雜念。能保持如上的心態叫念佛。念阿彌陀佛不是要念詞句,而是要念含義。阿彌陀佛的含義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就是我們的本性、自性,就是無我、空性。如果沒有證得無我,沒有證得空性,就沒有真正念阿彌陀佛。

學佛就是念佛,修行就要念佛。「念佛」就是斷惡行善——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沒有斷惡行善,就不是念佛。現在有些人說:「不持戒也可以成佛。」哪有這樣的佛法?哪有這樣的教理?佛在三藏十二部所有經典裡,都沒有講過這樣的話!不持戒怎麼能成佛?解脫要修行,修行要念佛。去掉貪著與私心,證悟無我、空性的智慧,這才是真正的修行,也是真正的念佛。

阿彌陀佛是三世諸佛的總體,無量光、無量壽是我們的本性、自性。回歸本性,回歸自性,叫回歸當初。你的心安住於何處?為心靈找一個家——回歸當初。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歸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