佈施雖小果極大,受用雖多獲利少

日常衣食住處外,餘財無益痛苦因,

佈施今生與來世,財富增上如湧泉。

除了日常之衣、食、住等基本所需之外,其餘財物不但於己無益,反會成痛苦之因;若能用於佈施,則自己今生與來世的財富定會如湧泉般增上。

欲界眾生需依靠飲食才能得以維生,缺乏適當的飲食資具,將無法存活於世。但除了日常所必需之衣食住等開銷外,其餘的財產對自己未必有利。比如縱然食物很多,但自己吃飽之後便無法過量享用;衣服再多,自己有一身可用以遮寒即可。而且多餘的財產,平常需要守護,死時又徒增人們的貪戀,它除了引發眾人的諸多痛苦以外,還能帶來什麼結果呢?

相反,若能將餘財用於佈施,則今生與來世的財富就會如夏天之泉水一般自然增上。比如若能為僧眾供齋,則今生當中就可使果報成熟。其餘之諸種佈施,其果或遲或早也必將成熟,而且還會成倍增長。如昔日一對乞丐夫婦為了來世不受貧窮之苦,就以淨瓶裝水,並將僅有的兩枚錢幣放入瓶中以供養僧眾。以此福德,後世不論他們生於何處,出生之時,家中便出現水池裡有許多錢幣之瑞兆。像這樣僅僅以很少的財物進行佈施,便能獲得如是之廣大福德。

了知了多餘財物乃為痛苦之因的道理後,大家理應將之用於佈施,從而遣除不必要的痛苦,並為來世種下安樂之因。

佈施長壽名譽盛,佈施增德增安樂,

佈施乃為增上門,然諸士夫恐耗財,

恆時積財不佈施,若細觀察如旁生,

無常無實財富中,為何不取其精華?

佈施可令施者長壽、名譽盛傳、增上福德與安樂;佈施乃為增上之門;然而愚昧之士夫唯恐損耗財產,故恆時只知積累財富從不作佈施;如果仔細觀察,這種人其實就像旁生一樣;在這些既無常又無實的財富中,為什麼不去取其精華實義呢?

經常對無依無怙之眾生施以無畏、佈施生命,如放生等,自己毫無疑問會獲得長壽之果報;若常對貧窮眾生作財施,他們會心生感激並到處宣揚施主的善行,如此當然就會使佈施者名譽增盛、功德增上;同時,見到他人因獲得所施之財物而生喜,自己內心亦會感到安樂。佈施實為增上一切世出世間諸功德之門,但愚者因慳吝而不願佈施,他們恆時只知積財,恰如旁生一般。如地鼠,夏天時一直忙於積累食物,但結果自己還未享用便已被他眾搶走。屋裡的老鼠同樣也很喜歡積累食品,它們將偷來的糧食到處藏匿,然而一旦房主對房間稍作清理,這些老鼠便再也找不到自己藏匿過的食品了,這些眾生真是可憐之至!

一切有為法皆是無常之本性,我們對此無常之財物,不應貪執不舍,應從此無實法中取出精華,即用此財物大作佈施,只有這樣,這些身外之物才算真正被用到了正途上。

希求佛法者,必要之時,連身體都應該佈施掉,更何況財產?!大家從今往後都應該放下貪執、盡量佈施。

當觀未用未佈施,國王之財皆無常,

豈非曾以一口食,獲得輪王之勝財。

應當仔細觀察:若自己未使用,也未作佈施,那麼擁有此財富還有何意義?豈不知過去之大國王,曾將天下資財都據為己有,但他活著時也只能享用少量財富而已,其餘的大量財產一分一毫也未能用上。而且一旦死亡,此諸多財物便盡成他人所有,可見國王之財亦屬無常。如果自己能用來佈施,則生生世世都可盡享此佈施所帶來的果報。如佛在世之時,具有盛德的薩迦國王只因前世對辟支佛曾供養過一個食團,結過就以此果報而獲得了轉輪王之勝財;我乳轉輪王亦因前世以一把豌豆供養德護如來,從而獲得了轉輪王等福德。

故應放下無常之財產,恆時做有意義之佈施。以上已將有關發放佈施之內容宣說圓滿。

令自己今生、後世的財富,地位等福慧資糧更加圓滿的方法!

我今雖多積受用,死時必定留此世,

故當生起施財心,勤修今來圓滿果。

我如今雖然積累了很多資財受用,但死亡之時,這些東西必定會留於此世間;故當生起佈施財物之心,勤修今生來世圓滿之果。

此處之受用即指財產。我們於此世間生存,需要有一些財產資具,但其多少程度則應以能維持自己的基本生活為衡量準繩。不過有些人卻特別貪執財產,一生都在為積累財產而奔波用心。雖然積累了很多財物,但死亡之時,根本無法將之帶走。況且別說帶走很多財產了,即就是一根針、一根線也都不可能帶去。就連自己活著時最貪執的身體,到時也不得不放下,每個人都只能依據個人業力而趨入後世。

《大圓滿前行引導文》中亦說,國王臨死之時,眷屬再多也帶不走一個;一些大喇嘛圓寂之時,雖然有眾多徒眾,但一個侍者也帶不走。所以今生中所積累的眾多財產死時決定無法帶走,既然這樣,那為何還不趁擁有自由之時將此無意義之財產上供下施,以使自己今生、後世的福慧資糧更加圓滿呢?行持佈施,將來一定會漸漸獲得如佛陀一般的殊妙色身,而且生生世世都不會再受貧窮之累。

我們很多人在沒有財產時都能想到佈施,不過一旦有了財產,卻又舍不得上供下施。其實自己平日也用不上這些財產,與其閑置不用,還不如早日佈施為好,這樣還可為自己的後世積累一些福報資糧。

佈施雖小果極大,受用雖多獲利少,

往昔佈施今富足,今若未施來世窮。

佈施的財物即便微小,但其所獲果報卻很大;自身受用雖然很多,但獲利卻極其乏少;因為往昔曾經佈施過,故而今生才可享受富足之果報;如今若不佈施,來世肯定會一貧如洗。

若能以菩提心攝持佈施,則此佈施即為圓滿佛果之因,故其因即使很小但果決定很大,哪怕只佈施很少的財物,此福報也會在未得佛果之間永遠增長不盡。如同原先果樹的種子很小,然一旦開花結果,每年收穫的果實卻很多。一個人如果有很多的財物受用,但卻從不知供養佈施,那麼他積累再多的財產也不會有任何意義。這就像未能將自己享用不完的種子播於田地中,只是將它們存放於倉庫中,結果種子非但不會增多,反而會發霉腐爛。往昔由於經常佈施過,今生中才會財富圓滿,此富足決非無因無緣而來。當我們如今擁有財富之時,若舍不得佈施、慳吝固守,則來世必定會乏少財富,那時將不得不感受貧窮之果報,此為因果不虛之規律。因此,在我們擁有一些財物之時,絕不應該吝嗇守財,而應以菩提心攝持廣作佈施。

積累守護消耗等,財有甚多此過患,

縱彼財寶遍大地,凡夫貪慾尚不足。

財產需要積累、守護且易消耗,它有如是多之過患;而且縱使人們的財寶已徧滿大地,但凡夫人的貪慾卻永遠也不會滿足。

在積累財產的過程中,某些人起早貪黑、不分晝夜地如同餓狗一般到處尋覓財物,雖然極為辛苦,但所獲得之資產卻極為有限,如是於積財之過程中就已感受到奔波勞碌等諸多痛苦;有了財產之後,又擔心會被盜賊、水火等侵害,於是便又憂心忡忡地日夜考慮如何守護財產;最後,因為自己使用、盜賊竊取或水火災害而遭受損失等原因,財物必會逐漸消耗、減少,這樣一來,內心中又開始充滿憂愁痛苦。可見財物具有如是多之過患,然而凡夫人卻不了知此點,故而對其極為貪執、永不知饜足。縱然已獲得了徧滿大地的財寶,他們還會嫌太少太少,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去攫取更多的財物。凡夫的貪心始終都難以滿足,正如《佛子行》所云:「一切妙欲如鹽水,愈享受之愈增貪。」

既然財物具有如此之多的過患,有智慧者為何還不舍棄財產以熄滅自己的貪慾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