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生活當中,決定不能傷害眾生,小動物都不可以傷害,要跟它們結法緣。蚊蟲螞蟻都有靈性,你以真誠心天天跟它溝通,它不會傷害你。為什麼?你愛護它,它也愛護你。如果你殺它,它也要殺你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我們用真誠的愛心,對小動物就像對佛菩薩一樣的真誠恭敬。我們恭敬它,它也恭敬我們,大家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,互相敬愛、互相關懷、互相照顧、互助合作,這個多圓滿,為什麼要殺戮?

像蚊蟲螞蟻這些小動物來騷擾,我們要懂得跟它溝通,這些年來我們這個工作做得很好,很有效果。我們不但不殺生,我們愛護它、包容它、尊重它,它有靈性,我們可以跟它和睦相處,互助合作。我們幫助它,它也會照顧我們,不會給我們添麻煩。我們看到螞蟻,一定合掌稱螞蟻菩薩;看到蚊蟲,蚊蟲菩薩。我們跟小動物、跟蚊蟲螞蟻,都能相處得非常好,我們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。

我們要聽佛的話,決定不殺生!不殺生要怎麼修?對一切眾生,即使小至蚊蟲螞蟻,絕對沒有一個傷害它的念頭,要修這個心。不但沒有傷害它的念頭,讓這些眾生起煩惱,我們都錯了。蚊子來咬我們,我們打死它,那是罪過,趕走都不應該。你不是學菩薩道,天天修常行佈施供養嗎?你為什麼不佈施它、供養它?它不過就來吃一餐而已,我們佈施它、供養它,用這個心才對,趕走都錯了。

所以對一切人,特別是冤家對頭,沒有絲毫噁心,我們的冤就解掉了。冤家宜解不宜結,要懂得這個道理,不可以存一絲一毫怨恨之心。

我學佛了,我是佛弟子,我這一生決定不殺生,不但不殺生,不殺生這裡面的深意是決定沒有惱害眾生的心。害是眾生受到傷害,惱是令眾生起煩惱,我們要是讓別人因我而生煩惱、因我而受害,雖然沒有殺他,這也是屬於殺生的一種,也是罪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