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福要怎樣修法?多替眾生想,多替眾生做,能把自己忘掉,那是大福報。什麼是造惡呢?念念為自己想,念念都為自己做,這是大惡。離相修福才能明心見性,才能夠往生不退成佛。做事的時候不要怕吃虧,做的時候不要執著,不要放在心上,心裡面一點痕跡都不露,如《金剛經》上所講的:‘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。’這才是真正的福報,就把福德變成功德了。如果心裡常常想:‘我已經做了多少事情。’這就是世間法,是有漏的福報。

修福,要種福田。福田在那裡?種子要種在肥沃的土壤中,它會生長,會開花結果。假如種子種錯了,種在沙石裡,不但它不會生長,不會開花結果,連種子也會爛掉。所以修福的人,最重要的是要能認識福田。像農夫種植,選擇好的田地,才有好的收成。佛在經典裡面告訴過我們這些事情。佛講福田有三種。第一種孝養父母,是‘恩田’。父母對我們有極大的恩惠。第二是奉事師長。師長教誨我們,成就我們,我們對他要恭敬,是‘敬田’。第三種是一切眾生,特別是一些苦難眾生,我們要以大慈悲心去對待他們,是‘悲田’。所以福田有恩田、有敬田、有悲田。

《觀無量壽經》佛教給我們「三福」,這三條非常重要,世尊明白為我們宣示說,它是「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」。換一句話說,過去佛、現在佛、未來佛,他要想成佛,一定是在這個基礎上。其中第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佛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,佛都常講的善男子、善女人,如果三福這一條都做不到,那就不是善男子、善女人啊。念佛往生是要善男子善女人,那個善的標準就是這四句,非常非常重要,決定不能疏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