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有兩條命,一個身命,一個慧命——身命得自於父母,慧命得自於老師。我們的智慧,在佛法裡頭講「法身慧命」。除身命之外,你要想到你還有慧命;除肉身之外,你還有法身。如何能維繫我們法身慧命?我們學佛。學佛,首先要自覺。第一個要自覺,自覺什麼?我現在一身的病。

什麼病?迷是病、煩惱是病、邪見是病、染污是病,太多太多了。佛法把這個病歸納為三大類——無明煩惱(妄想)、塵沙煩惱(分別)、見思煩惱(執著),這個病不輕!無始劫以來,我們的法身慧命就害了大病,到現在,這個病是愈來愈嚴重,所以自己一定要覺悟。

佛在《華嚴》上說,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佛的智慧德相都起作用,眾生雖有,不起作用。為什麼不起作用?佛說得很明白,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。 妄想執著是煩惱,破壞了你的法身慧命,你無量的智慧不能現前,過失在此地!

修行,要懂理論、方法,還要知道境界。知道境界好比認識路,我們自己功夫到什麼程度,清清楚楚;前面路怎麼走,還有多遠,也知道得很清楚,決不迷失。

有些人不在定慧下功夫,處處炫耀他自己開悟了。 我們今天這個時代濁惡不堪,在這個時代,怎樣選擇一個無上的法門,幫助我們一生成佛,這是大事。特別是這個時代的佛法,假的多,真的少,正是《楞嚴經》上所說:末法時期,邪師說法如恆河沙。 你對邪法不認識,把假的當作真的,把不究竟的當作究竟的,你自己修不成,還要把這東西推銷給別人,也誤了千千萬萬眾生的法身慧命,這個罪過就大了!

眾生接觸外面境界往往先入為主,如果先接受一些邪法,他把這邪當真的,以後遇到正法,他認為正法跟他以前所接觸的不一樣,他排斥,這是斷眾生法身慧命!我們護持一切眾生,是以正法滋養他的法身慧命。六道眾生如果不聞正法、不肯念佛,就會斷了自己的法身慧命。

有很多不學佛的人批評佛教,說佛教是迷信,說學佛的人迷惑顛倒。你問他佛教是什麼,他不知道。為什麼他說佛教是迷信?大家都說它是迷信。大家說它是迷信,他也說迷信,這個是很危險的。 你認為它是迷信,要說它是迷信,必須徹底去把它做一番研究,看它是不是迷信?決定不能含糊籠統隨便來批判,這是免不了要造罪業的。

你自己誤了你自己一生,那是小事,你自作自受;你耽誤別人,這個罪過可大了!

那個人學這個法門,他一生就成佛了,你勸他不要學這個法門,把他又拉回六道裡,這是破壞別人的法身慧命,這個業重了,這個業是謗佛、謗法、謗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