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沒有別的,破迷開悟而已!這個「破迷」,你要曉得「為什麼迷,迷在哪裡」,你要把它搞清楚、搞明白。眾生最嚴重的疑惑,是對佛菩薩的教訓懷疑,也就是說,他對於佛的經論、佛的教訓,不能相信,不能信受奉行。

對於佛菩薩教誨半信半疑,這個對你的損失太大了,障礙你自己的善行,障礙你所修學的功德,障礙你自己的成就。

有許多學佛的同學,對經典懷疑,對聖教懷疑,對修行懷疑:我要照佛這樣做法,一切都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,我在社會上難免會吃虧!他不曉得,用真心決定不吃虧,用自私自利的心才吃虧,什麼原因?自私自利是所有一切業障的根源。

一個人自私自利,什麼樣的業障都有;能夠把自私自利的心改掉,起心動念利益一切眾生,你的業障就從根拔掉了,沒有業障了。怎麼說沒有業障呢?沒有「我」了。沒有「我」,哪有業障?

所以佛告訴我們,利益眾生才是真正利益自己,幫助別人才是真正幫助自己。幫助自己什麼?幫助自己在這一生圓成佛道。

念念為自己,那是害自己,這是世間人想不通的。為什麼是害自己?我們學佛之後才知道,念念為自己,是堅固的我執,我執不能破,換句話說,六道輪迴就出不去。

自私自利的心是輪迴心!人之所以自私自利,是因為念念只為自己,這都是不了解事實真相,這都是疑慮在作祟,妄想執著在起作用。

我們學了佛,還生活在妄想執著裡面,還生活在一切疑慮裡面,這是菩提道上的大障礙!這個障礙不清除,我們怎麼能成就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