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屋不掃,何以掃天下呢

曾經有一個小孩他在家裡都不掃地,有一位長者進了他家,就跟他說:這個地這麼髒,怎麼不掃一掃?他就說:我這個手是拿來掃天下的。口氣大不大?你看很多小孩他也說以後要當大官,要當大企業家,結果看他的房間亂七八糟。結果這一位長輩就跟他說:一屋不掃,何以掃天下?連個屋子都掃不好了,還可以掃天下?相同的,連個屋子都整理不好了,怎麼去當企業家?有沒有可能?那不可能。

所以《弟子規》也是管理學,是基礎管理學。這種有條不紊的習慣從哪裡開始紮根?從小。你不要腦子裡只想著以後讓他念企管他就會了,現在要先打底。所以當一個企管碩士要來應徵,然後他連家裡、他連房間都很亂,這樣的人你敢不敢用?敢不敢?那一些學到的管理學都是什麼?紙上談兵。盧叔叔曾經就跟我講過,他說他到分公司去巡視,一定會去看這些分公司主管他的桌子有沒有整理好,他的檔案有沒有歸檔好。假如連這一些小事都沒有處理得有條不紊,公司的一些工作那就很難能夠循規蹈矩。所以小地方大學問,都可以從小地方看到一個人的心是定的、是不亂的,還是很雜亂、很躁動,都可以從這些小動作看出來。

所以諸位朋友,你的孩子這些做人做事的能力一定要從小紮。因為一些成功的企業家他都有火眼金睛,一看就可以看得出來你孩子這些做人做事的火候到哪裡,騙不了他。所以很多人覺得:我用大學、用碩士就可以讓我找到很好的工作。假如他做人做事不好,鐵定不會被這些很優秀的企業家錄用。假如有錄用,那也是沒有功夫的企業家,所以這個企業也怎麼樣?也不會很長久。所以為孩子往後能夠到一個非常有前景的企業,現在就要把他這些根基打好。

我為什麼有這樣深刻的體會?因為我到澳洲去的時候,剛好我們要安排差不多幾個禮拜就要洗碗,就把六、七十個人吃的碗都要洗一洗,還有一些煮飯的用具。比方說那個桶子這麼深、這麼寬,因為都快上百人吃,所以要用這麼大的桶子。我這一輩子到那裡去才真正洗過碗。我在那裡洗碗的時候,突然體會一個人生的哲學,就是一輩子該幹的,你逃都逃不掉。所以諸位朋友,該幹的事啥時候幹?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,該幹的時候要趁年輕。年輕的時候多勞動、多付出,老年福報就現前,才能享福;假如年輕的時候不勤勞,常常還揮霍,老年一定會很淒慘。

所以,該幹的跑不掉,我們就趁年輕好好的幹,所以我在那裡洗碗也洗得很歡喜。剛好有一天,盧叔叔就到廚房裡面來,本來要走過去了,突然停下來對我說:看你洗碗就知道你太好命了。你看,我一個洗碗的動作,就已經把我的底細怎麼樣?對,因為一看笨手笨腳。所以諸位朋友,我從這裡就體會到,真正有智慧的長者,你是瞞不過他的眼睛。所以當你的孩子對人恭謙,做事又很勤奮,你不要擔心他往後沒有人提拔,你大可放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