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好的教育

長輩的教育往往是從「一粒米、一根線」開始的,其實這不起眼的「一粒米、一根線」也許就是百尺大廈的基點,是人生長途的起點。「不積跬步,無以至千里;不積細流,無以成江海。」我們切切不可輕視「一粒米、一根線」。偉大往往起源於平凡。

一個青年來到城市打工,不久因為工作勤奮,老闆將一個小公司交給他打點。

有一個外商來到他的公司,想同他洽談一個合作項目。談判結束後,他邀這位外商共進晚餐。晚餐很簡單,幾個盤子都吃得乾乾淨淨,只剩下兩隻小籠包子。他對服務小姐說,請把這兩隻包子裝在食品袋裡,我帶走。外商當即站起來表示明天就同他簽合同。

第二天,老闆設宴款待外商。席間,外商輕聲問他:「你受過什麼教育?」他說:「我家很窮,父母不識字,他們對我的教育是從一粒米、一根線開始的。父母說俺們不指望你高人一等,你能做好自己的事就中……」在一旁的老闆眼裡滲出亮亮的液體,端起酒杯激動地說:「我提議敬她老人家一杯——你受過人生最好的教育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