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不正當的手段得到高的位子,得到很大的財富,不是用正當手段,所得到的都是命裡有的,不僅命裡有,還打了折扣。譬如你命裡的地位是部長,一打折扣呢?一打折扣你就變成司長、變成處長,你的位子低了。你命中譬如有一百億的財富,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只有五十億,你就覺得很了不起,其實已經打對摺。錯了!你要是循規蹈矩,你的富貴比現前多,多得很多。如果再要是以富貴的命運能夠幫助貧困的人,多做好事,你那個部長可能升到總理。這是真的。

諸位好好去念《了凡四訓》你就明白,‘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’,哪裡是能夠爭得來的。現在都講競爭,爭不來,如果是競爭能爭得來,孔老夫子就去競爭,釋迦牟尼佛也去競爭,這個是競爭不來!沒有這個道理。所以因果這個道理很深,不能不知道。因果從哪裡來的,我們在前面講得很多,這個理跟事都是跟宇宙出現同時,跟宇宙發生同時,它就是阿賴耶,一念不覺而有無明,宇宙現出來了,這是六祖惠能大師講的‘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’,因果是跟能生萬法同時生起的,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