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,人這一生吃苦不要緊,絕不能造罪業。吃苦是什麼?吃苦是消罪業。過去生中沒有積功累德,沒有修善業,這一生才貧賤、才苦惱,明白之後安於貧賤。像顏回,他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今天要跟顏回比比,我們比他好太多了。那是聖賢人,孔子非常讚歎,這麼一個好學生,悟性特高,夫子講東西,其他同學還沒有聽懂,他已經明白了。你看他的生活,‘居陋巷,一簞食,一瓢飲’,夫子說,這種生活要在別的人來說苦不堪言,可是顏回每天快樂無比,‘回也不改其樂’。

他樂在哪裡?物質生活非常貧寒,精神生活太豐富了,他樂的是道、樂的是清淨、樂的是善!顏回給我們做了示範,做了好榜樣。在佛法裡面,釋迦牟尼佛過的日子跟顏回相比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顏回還有個破房子住,釋迦牟尼佛沒有,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外面托缽。在我們中國人講,是叫花子的生活、要飯的生活,釋迦牟尼佛過這個生活,快樂無比!每天講學,勸人斷惡修善,樂此不疲。佛做出榜樣給我們看,我們依照這個榜樣來修學,怎麼不快樂?死了以後到哪裡去?天上去。可是佛不到天上,為什麼?天上不究竟,他要超出二十八層天,超出十法界,他去作佛去了。這個佛是從境界上說的,宇宙之間所有境界裡最高的一個境界,他到那裡去了,這不是簡單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