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年輕的時候,我記得我講淨土經典《觀無量壽佛經》,參考前清乾隆時代灌頂法師的批註。他在批註裡有一句話告訴我們,我們遇到困難,求佛菩薩加持,用佛教的這些方法來化解災難。他說:你的業障很重,所有經教懺法都沒有辦法消除你的業障,什麼方法你用盡了,都消除不了,最後還有一個方法,肯定能把它消除掉,那方法是什麼?一句阿彌陀佛,一心專念。

當時我們在經上批註裡看到他這麼寫的,我們對他沒有信心,雖然不反對,也把他的話介紹出來,但是沒這個信心,不了解道理。以後我們學了《華嚴經》,學習賢首國師的《還源觀》,才恍然大悟。再看看現代的量子力學都這麼說,意念集中,這個力量太大。集中在哪裡?集中在一句阿彌陀佛,叫六字洪名,四個字就可以。為什麼?愈簡單效果愈大。

這一句佛號真管用。用這一句佛號來加持一切諸菩薩,從初發心乃至於到等覺。你這一念清淨心念這句佛號,力量不可思議。這一句佛號,阿彌陀佛是什麼?是自性的名稱。他翻譯出來,這是印度話,梵語,翻譯出來叫無量,佛是覺悟,無量覺,無量的智慧,無量的覺悟。那是自性的本能,自性本來就是無量覺。用這句名號,把自己自性裡面的無量智慧、無量覺悟開發出來,那個作用就太大!早年我們學習經教,這些名詞術語都很熟悉,信心為什麼生不起來?這經教的理我們參不透,也沒有人對我們講清楚,講明白。我們在經教裡面鍥而不舍,下了這麼多年的功夫,慢慢的明白,慢慢的覺悟,肯定,不再懷疑,這個方法起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