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年我在香港,亞視何守信訪問我,他曾經說了一句話,他說:「諺語講‘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’,哪個人不為自己?」他認為自私自利,這是正常的,是天經地義的。

我就跟他說,這個想法是錯誤的,這句話不知誤導了多少的眾生。我就舉個例子,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為自己,孔子一生沒有為自己,歷史上許許多多知名人物都是為眾生不為自己,天也沒誅他,地也沒滅他,反而流芳百世。

我們世間人常說「損人利己」,這個話也說錯了!損人決定不利己,利人才是真正利己。

「損人利己」是惡業,「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」,損人哪有會利己的事情?古今中外沒這個道理!這個是思想的錯誤、心理的蒙昧,這是迷惑顛倒!

他當時還問我一個問題:「孟子主張性善,荀子主張性惡,到底人性是善是惡?」主張性善、性惡是賢人的說法,聖人不是這個說法,聖人怎麼說?聖人說「性相近,習相遠」,說善惡是習性,不是本性,所以我們一定要肯定人性本善。

你看從前童蒙教學,《三字經》上頭一句話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這跟佛法講的完全相同。這個「性本善」,就是佛法裡頭講的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。

佛性是本善,為什麼會變成不善?那是習性。人為什麼會變成不善?為什麼會造作罪業?那是習慣,染上不良的習慣,習慣久了就變成習性,習性不善。

世出世間,大聖大賢教導我們,教什麼?把習性放下,恢複本性,這是聖賢的教育。所謂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已經是被環境染污的,已經不是本性了,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,明瞭這個事實真相,你才曉得教育重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