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社會,人與人都講究利害,有利就是朋友,可以往來;沒有利就對立了,就是敵人。這在佛法裡面講,這是畜生法界、餓鬼法界、地獄法界,這不是人法界。

人法界,佛講得很清楚,人人都能夠修行五戒十善,這是人法界。儒家裡面講,人人都懂得、都真正認真學習五倫、五常、八德,那是人法界。

佛經上講真正發大菩提心,舍己為人,為一切眾生服務,那是菩薩法界、阿羅漢法界。所以作為佛的學生,我們自己想想,是不是真的學佛?是不是真的皈依?你真的是佛菩薩的學生,那你就得學佛菩薩,要給社會大眾做好樣子。

佛法是愛的教育、慈悲的教育。別人對我不好,我對他更好,要感化他,把惡人變成好人、把壞事變成好事。絕對不是說這個人不好,我們就不要他、開除他,這不是教育。怎麼樣把不善變成善,把迷惑變成覺悟,這才是教育。

譬如,你現在學佛了,首先在家裡,你是家人的好榜樣,你的家庭是你鄰里最好的榜樣。你不可以說,我家裡的人都不善,都不學佛,就因為他們不善,不學佛,你才要去度他們。你學了佛,要學以致用,幫助家人改變他們錯誤的想法和看法。

現在很多人覺得這個社會充滿了罪惡,人與人之間的往來都沒有誠意,人都騙人,只看誰騙得高明,這個觀念錯誤。我們要勸人,特別是勸家人,要以真誠心、清淨心待人接物。

人家說:「你這樣做,你是傻瓜!」你要給他辯白:「這樣做才是聰明,隨波逐流的那個人才是傻瓜。我們決定不是傻瓜,如果我們是傻瓜,那佛菩薩不都是變成傻瓜了?傻瓜怎麼能成佛菩薩?」

我們隨順佛陀的教誨,這是真有智慧;如果違背聖賢的教誨,那必定有苦難。我們把理事講得清楚,自己做好樣子給他看,久而久之,他會感動、他會回頭。他這一回頭,他就得度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