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生在這個社會上,哪一個人不苦?現代的社會,高科技的社會,生存在這個世間要拚命、要競爭。大家為了生活,為了財富,拚命在那裡競爭,好像不爭不求就活不下去。

其實競爭這個觀念是錯誤的,無論你怎麼爭,你所爭到的都是你命裡有的。你拚命爭,財富也許來得早一點;你不爭它也來,可能來得遲一點,終歸是要來。你拚命去爭的,還是你命裡面有的,你何苦來?

競爭這個觀念,決定是錯誤的!這個競爭苦,迷惑造業,果報在三途!可是我們非常幸運,總算是過去生中有很深厚的善根,遇到佛法。遇到佛法就有救了,就能夠轉變我們的業報。

沒有聞到佛法之前,我們都是一樣,起心動念哪個不為自己?諺語所講的,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,人人都為自己。其實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這一句話說錯了,說顛倒了,誤導了眾生!事實恰恰相反:人要為己,天誅地滅;人不為己,諸佛讚歎、龍天擁護。

諸佛菩薩統統都是在教誨我們彼此相讓,絕對沒有競爭。諸佛剎土裡頭,我們看不到有競爭這個現象,也沒有聽到競爭這個名詞。佛陀教育裡面提倡的是謙虛禮讓,念念為眾生。

我們要念念為眾生,一切都給眾生做好樣子:言語是言語的好樣子、生活是生活的好樣子、工作是工作的好樣子、應酬是應酬的好樣子。

點點滴滴都是法界一切眾生的最佳榜樣,這樣就能夠轉變我們的業報,就會有明顯殊勝的感應,這是我們要真正省悟的。

今天的社會是個競爭的社會,什麼都要爭,如果你不爭,你就得無諍三昧,世間人不讚嘆你,佛菩薩讚歎你,這個要知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