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宗旨是破迷開悟,學佛最高的目的是求開智慧,所以我學佛求什麼?就是求無上正等正覺,要用現代的話來說,就是求究竟圓滿的智慧。

學佛是學覺悟,這是真正的覺悟、真實的覺悟。學佛要開悟,是要修心。所謂修心,就是修這個心的湛寂虛靈,心一定要虛,什麼都不能夠有。

修行容易,修心難!而念佛這個法門對於修心來講是一付清涼劑,是非常妙的藥方。你不是有妄念?好,妄念洗不掉,把這個念頭轉,「不起念則已,起念就是阿彌陀佛」,把一切妄念轉變成一念,這個法子妙!這一念的功德無量無邊,雖然這一念還是妄念,它把所有拉雜的妄念,統統歸在阿彌陀佛這一念上,這個方法妙訣了,這是佛法修學的要領。

《觀經》裡面告訴我們,「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」、「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」,我們的心就是佛。所以學佛是修什麼?學佛就是修心,修那個真心。真心是佛,真心沒有妄念;妄念是迷,有妄念就是凡夫。妄念沒有了,就是覺、就是正、就是淨,就叫成佛。

我們今天念《無量壽經》、念《阿彌陀經》、念這句阿彌陀佛,那就是「是心作佛」這個佛是究竟圓滿佛,這個不可思議!

佛法叫內學,佛法的修學是修覺正淨,佛法所求的是無上正等正覺。無上正等正覺,就是無量覺;做無上正等正覺,就是作佛,這還得了嗎?這不得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