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學佛的人,不求人間富貴,不求人恭敬,因為那個東西不是好東西。我們學佛不求人天福報,何況人間的富貴!

我們學佛,要學知足常樂,生活能過得去就可以了——我吃得飽、穿得暖,我不求富貴、我不求享受,我求煩惱輕、智慧長,這是個覺悟的人。真正覺悟的人,決定不求人間福報——不但將來的人天福報不求,現在的福報也不求。如果你命裡有財富、有福,有福我不享,那個福報要留到臨終的時候享。

臨終的時候能夠神智清楚,甚至身體沒有毛病,清清楚楚的,自己能念佛,這是大福報。釋迦牟尼佛教誨我們,人生最終的目標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!所以真正學佛的人,與人無爭,於世無求,既不求名也不求利,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要怎樣往生西方淨土?我們淨土宗第九代祖師蕅益大師說得好:「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。」

所以要知道,你能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看你信心夠不夠?你相不相信?你願不願意?關鍵就在此地。世間事是求人難,這個事情是也不求佛、也不求菩薩;換句話說,能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阿彌陀佛的事情,是我們自己的事情。

我們明白這個事實,咱們的心的確是定了。「我真相信、我真願意」,只要有這兩句,西方極樂世界已經註冊了,已經掛了號,這個了不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