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極樂世界的資源太豐富了

我們分別執著沒斷,這個習氣不就帶到極樂世界?沒關係,極樂世界的人統統沒有分別執著,你到那個地方去,很快,幾天就習慣了,你那個分別執著習氣也會放下了。為什麼?分別執著是因為你想得的東西、你的慾望得不到,你才執著,如果一切你所需要的,你念頭一想就來,不要就沒有了,你看這個多自在。

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你,你到極樂世界,你想什麼都有,統統能得到。古德常講「思衣得衣,思食得食」,不需要人工的,衣服不要去買衣料,也不要裁縫,一想就穿在身上了。想吃的時候百味飲食,經上常講「百味飲食」,它有典故的,吃飯的時候是一百道菜,這是從前皇帝的,皇上的飲食是一百道菜,不管他吃不吃,他每餐是一百道菜,百味飲食。你的物質生活跟帝王一樣。也不需要人工,你這一想,東西就在面前,吃了,不要了,不要就沒有了,乾乾淨淨,一塵不染。這真的嗎?真的。為什麼是真的?科學家告訴我們,能量可以變成物質,物質可以變成能量。現在在我們這個世界,能把物質變成能量,核子彈就是從這裡發明的,可是能量變成物質現在做不到,知道有這個可能,做不到。

極樂世界做到了,每個人都有這個能力,他不需要用儀器,他用意念,念頭,他心想要什麼東西,能量就自然變成物質,他受用;受用不要了,物質化成能量,烏有了,不需要儲藏。他們居住的宮殿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,要什麼有什麼,沒有儲藏室,你說多自在。在這個環境,你住下去之後,你的妄想慢慢就沒有了。你還想要錢嗎?錢要多少有多少。你要黃金,人家黃金是鋪地的、鋪馬路的,你有沒有把馬路柏油放一堆擺在家裡?我相信你不會。為什麼?我們這裡黃金太少,稀有金屬,他那裡太多了。你要七寶,一顆小小金鋼鑽做個戒指戴著很美,人家那個是幹什麼的?人家大塊金鋼鑽是建築材料,是蓋房子用的材料。所以到那個世界,對物質享受的貪心馬上就沒有了。  

由此可知,極樂世界的資源是多麼豐富,太豐富了,這資源從哪來的?自性裡頭的。我們這個世界也有,跟它一樣的豐富,我們這個世界七寶變成什麼東西?變成沙子、變成泥土,學科學的都懂,變成這個東西。為什麼變成這些東西?念頭不善,起了貪瞋癡,所以自性裡面的珍寶都變成染污。大乘教裡有一句話是大道理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極樂世界那個地方「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上善,我們念佛要修善,不修善,還有貪瞋癡慢,念佛不能往生。

經上給我們講得很清楚,發菩提心,還得要修菩薩六波羅蜜,以這個功德迴向淨土才能得生。我們看到有很多貧窮人,他沒有修六波羅蜜,怎麼也往生?你細心去觀察,他雖然沒有修,他六波羅蜜圓滿了。佈施目的是斷貪心,他雖然貧窮,從來沒有佈施過,他對這個世間沒有貪戀,佈施波羅蜜圓滿;持戒是破惡業的,他念這句佛號,不再作惡,他持戒波羅蜜圓滿;忍辱是對瞋恚的,他心裡對一切人、對一切事沒有瞋恚心,再也不會埋怨人;精進,念佛不懈怠;禪定,一心一意;智慧,選擇這個法門,一點不懷疑。你想想看,老太婆一個字也不認識,統統具足,跟經上講的相應,你細心去觀察,經上所講的條件她統統都具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