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念佛的目的在哪裡?要把自己清淨心念出來,念佛目的在此。

我們要求的第一步功夫,功夫成片,所謂成片就是我沒有妄念,念頭一起來,「阿彌陀佛」就把它壓住了,伏煩惱這叫功夫成片。這個功夫做成,帶業往生,生凡聖同居土。

我們現在一天到晚念頭還是那麼多,並沒有減少,換句話說,你那個佛都是白念了,功夫不得力,不能了生死,不能往生,大家要記住!

念佛,你要會念;止不了妄念,那就是不會念。會念的人,佛號能把妄念止住。只要你能把妄念止住,你的功夫就得力,往生就有把握。

佛號止不住妄念,縱然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古人所謂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你還是六道生死輪迴,這是我們真正修念佛法門,真正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,不可以不知道。

怎麼才叫會念?不管什麼念頭,善念也好、惡念也好,念頭一起,馬上換成佛號,就用佛號代替了。換句話說,不起念則已,起念就是阿彌陀佛,這叫做會念。

不會念的,早晚課誦念幾聲阿彌陀佛,除這個之外是盡打妄想,搞一些是非人我,這個不行!這就叫做功夫不得力。念佛的時候打妄想,聽經的時候也打妄想,這樣修行,搞一輩子都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,這是實實在在的事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