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有的師兄建議我不要與外道有接觸,要避而遠之,是為了善護法身慧命,不可以結緣,以免將來這個果成熟了墮入外道,說要成佛以後,任運救度有情。如果佛教徒只想自己得一點法,躲避著外道(若家裡父母親朋是外道躲不過吧),不接觸,不去感化影響,不把佛陀最殊勝的教授弘揚,要到成佛後才去救度有情,那佛教的未來不容樂觀啊。請師父慈悲開示,對外道應該採取什麼態度?應該如何做?

希阿榮博堪布答:在家修行的人不可避免要與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打交道,我們不能要求所有人都跟我們有著同樣的信仰、價值觀和行為方式,我想避免矛盾衝突的一個有效方法,就是從基本人性出發去與人交往、溝通。在宗教、性別、職業、社會地位等等不同的背後,大家都是人,都希望被理解、被關懷,都希求快樂,不想遭受痛苦。

先認識到這一點,在此基礎上逐漸擴大內心的容量,對眾生慢慢地由衷地生起親切感,願意去感受他們的快樂、悲傷、孤獨,願意去諒解、去幫助。這在我看來是佛教徒應具備的基本素質。我們應首先學會如何與人相處,再談如何與外道相處。沒有內心的開放和悲憫,我們無法突破自身的局限,也很難切實地利益有情。

一個人不論他的宗教信仰為何,在大乘佛教徒看來,他都具有佛性,有著與諸佛菩薩一樣清淨無染的本性。我們應該平等恭敬,不輕慢排斥眾生。

能與志同道合的人相處,在聞思修上互相幫助,自然是再好不過,但如果不得不跟信仰與己不同的人交往,我們仍然可以做到在尊重其信仰、關懷其需求的同時,堅持自己的信仰和修行。恭敬不等於隨學,對人有禮貌不一定就要拜其為師。

至於弘揚佛法的問題,這要看因緣。智慧不夠的話,是很難判斷因緣的,所以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智慧。如何提高呢?聞思修。初學者安靜下來,好好聞思修行,就是在弘揚佛法。好的修行人,他的寂靜調柔,可以感動人心,令人對佛法生起信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