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論做事或修行,四心不可缺少

俗話說: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」一個人學習任何事情,無論是學業還是事業,甚至是修行的道業,要有所成就,都必須有「心」。如偉大的領袖,擁有胸懷天下、民胞物與的心;認真學業的人,懷有奮發勤勉、廣學多聞的心;成就菩薩道的人,大慈大悲,抱持救度眾生的心。心有很多,以下提出堅固四心:

第一、信仰要有真心:信仰的美,在於能開發心地,將心中的財寶發掘出來。真心學佛、有信仰的人,他的身口意,全都皈敬三寶,他會傚法普賢菩薩,用身體去實踐佛法;傚法富樓那尊者,不畏蠻凶,說法度眾。如果我們在行住坐臥當中,念念都與佛相應,處處不離佛心,就是有真心的信仰了。

第二、求法要有耐心:一個修道人,要養成逆來順受的胸襟,凡事都以心甘情願的態度去接受。信仰如靠山,求法如爬山,總要歷經一番煎熬與磨練,方能學有所成,所以要有耐心。如過去的浮山遠禪師、汾陽禪師為求佛法,不遠千里尋訪明師,他們不懼喝斥驅逐,不畏艱難挫折,終於成為一代禪師。

第三、修道要有恆心:修道需要實際的體驗,日修月修年年修,朝夕惕勵不變心,才是有恆心的修道。現代人往往不耐煩、無恆長心,過去南泉普願禪師三十年不下南泉、無門慧忠國師四十年不離黨子谷,廬山慧遠大師終生不過虎溪,他們都是修道者的楷模。菩薩不也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,才能成佛嗎?所以修道要有恆心,才能成就。

第四、護法要有熱心:護教、護法與弘法同等重要,護法要有熱忱,甚至能為信仰、為真理、為佛教而犧牲奉獻。近代的章太炎、呂澄、蔣維喬等佛教學者,致力佛學之鑽研;孫張清揚居士護持佛教、三寶不遺餘力,搶救僧伽於囹圄之中,則是台灣佛教開拓初期的護法功臣。

「置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不論做事或修行,真心、耐心、恆心、熱心,都是不可缺少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