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末法眾生根性淺薄,戒律無法清淨。請問受三皈五戒後,是否仍有護法神保護?

淨空法師答:這個也問得很好。經典上告訴我們,受持三皈有三十六位護法神,受持五戒,每條戒有五位護戒神,五戒全受了,你就有二十五位護戒神、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保護你。可是如果你受的三皈五戒不是真的,你完全沒有做到,是掛名的,那還有沒有這些護法神、護戒神保佑你?這我想不用我回答,你們自己知道。護法神走了,所以才有冤親債主、靈鬼附身。靈鬼附身的很多,在中國、外國我們都看得很多,如果有護法神,這些冤親債主不敢上身,這是有例子的。你看《慈悲三昧水懺》,悟達國師的故事。悟達國師是十世高僧,難得,修得不錯,沒有墮三惡道,雖然沒有上升,他沒有墮三惡道,他死了之後來生又到人道,而且又出家。第十世把自己功行提陞到在世間一流,世間的高僧大德,做皇帝的老師,國師,第十世。皇上供養他一個太師椅,這個太師椅是沉香雕的,可名貴了。沉香我們知道賣的時候論兩的,你說這個太師椅價值多寶貴!沉香寶座,皇上供養老師的。他接受之後傲慢心生起來了,這個念頭一生起來,他的護法神離開了,冤親債主找到身上來了,他生了一個人面瘡,幾乎把命送掉。由這個地方來看,你的皈戒,就是三皈五戒清淨,真有護法神,如果不清淨,護法神就沒了,這一定要知道。

三皈是什麼?皈依佛,覺而不迷,我們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依自性覺,這叫真正皈依佛。《六祖壇經》惠能大師開示的三皈就講得很明白,他距離我們一千三百多年,他講三皈,他沒有講「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」,他講「皈依覺,皈依正,皈依淨」。我們看到這個文字就能夠聯想到,在那個時候,大概受三皈的時候有很多人意思錯會了,著了相,不知道真正三皈的意思,所以他老人家大慈大悲,把這個三皈換了,佛法僧換成覺正淨,然後再解釋。他說「皈依覺,皈依正,皈依淨;覺者佛也,正者法也,淨者僧也」,他用這樣解釋。所以真的是,覺而不迷是皈依佛,正而不邪是皈依法,淨而不染是皈依僧,我們是不是能常常保持覺正淨,這是學佛的方向目標。

學佛學什麼?學覺正淨,從迷邪染回歸到覺正淨,這叫皈依,是這個意思。現在很少人懂得了,哪來的護法神!就五戒來說,五戒的戒相知道的人就不多,那個誓詞很好念,「不殺生,不偷盜,不邪婬,不妄語,不飲酒」,很好念,裡面的意思不懂。怎麼樣落實到生活上不會了,不知道怎麼落實,說了就算了,只是在佛菩薩面前念念就算了,這個不行,這哪來的護戒神?所以古時候他受三皈他真的接受了,真的是念茲在茲,時時刻刻想到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與三皈五戒相應,叫真正的佛弟子。現在做不到了,有名無實。正因為這個緣故,所以這些年來我們提倡紮根教育,回過頭來,我們從哪裡學?從《弟子規》學,這個很重要。

《弟子規》是第一個根,沒有《弟子規》、沒有《感應篇》,三皈五戒不容易做到;如果有《弟子規》、有《感應篇》的基礎,三皈五戒就不難了。這就是世尊在經教裡面告訴我們,佛子「不先學小乘,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,這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我們中國佛教從唐朝中葉以後就不學小乘,什麼原因?用儒跟道代替了。現在學佛,小乘不學,儒跟道也不學,根沒有了,根沒有了你怎麼能夠學大乘?現在問題出在這個地方。我們急著要補救,要紮根,要很認真來紮根,不從根本修,我們在佛法當中得不到真實利益,要想得真實利益一定要從根修起。千萬不要小看《弟子規》,不要小看《感應篇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