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從今以後,我要以佛陀為究竟的導師,以佛法為究竟的道路,以僧眾為究竟的道友,以上師為究竟的怙主。」這樣從心裡猛厲地祈禱,憶念,才是真正的皈依。通過這種方法皈依,才能達到圓滿。現在很多人不懂什麼是皈依,也沒有皈依的方法,隨便跟著別人說幾句空話就算皈依了。這樣皈依是不如法的,皈依不到上師三寶,也進入不了佛門。

皈是歸投,依是依靠。皈依不僅僅是求得保佑。現在很多人都搞錯了,一說佛菩薩,就覺得特別神秘。佛肯定是離自己遠遠的,高高在上的,特別有神通神變,特別與眾不同的。我們去頂禮他,供養他,他們高興了就會保佑我們;我們得到他的保佑了,就能健康,就能順利,就能平安了。這都是錯誤的觀念。

現在很多人都是這種狀況,平時也想不起來佛,有什麼事情了,就到寺廟去供養,去禮拜。如果如意了,就覺得太靈了,然後再去供,再去拜。如果沒有如意,沒有順利,就開始懷疑,甚至是生氣、埋怨、誹謗:「這些不管用!」把佛菩薩當做神,求保佑、求平安,往外求,這完全是迷信,完全是外道。

今年春節初一,我去成都文殊院,那是成都特別有名的一座寺院。那天人海人山,一天沒有斷過。我當時心裡特別高興,有這麼多人信佛,這麼多人學佛!當我跟寺院的僧人說起這些的時候,他們說,今天是正月初一,人們都來求佛保佑一年的平安,所以人多,平時沒有幾個人。這樣看來,大部分人都是迷信,都是外道,根本不是佛教。這樣信佛、學佛沒有任何意義。信佛一定要覺,不能迷。迷信不是信佛。國家反對迷信,佛家也反對迷信。我們一定要好好觀察自己的相續。我們是這種人嗎?如果是這種人,那就不是學佛的人了。

既然不能向佛求保佑,那我們為什麼要皈依呢?因為上師三寶有解脫、成佛的方法,有改變命運的方法。為什麼事業有挫折,身體不健康,家庭不和睦,一切不如意?這是命運不好,我們要改變自己的命運。其實自己才是命運的主宰者,改變命運完全要靠自己,不是靠佛菩薩,也不是靠上師。但是改變命運的方式方法,必須要從他們那裡取得。